今日中国


文化部部长蔡武谈政府职能转变:从管脚下到管天下


2013-03-11 13:26:4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陈键)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文化部部长蔡武在会前回答记者有关政府职能转变的提问时说,在推动文化部职能转变方面,文化部有一个提法,叫从“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从“管微观”向“管宏观”转变,从主要面向自己的直属单位向面向全社会转变,也就是从“管脚下”到“管天下”。他认为,这是政府职能转变一个重要的内容。

“文化部的职能转变已经迈出了很大的步子。”蔡武介绍,政府职能转变是文化体制改革中间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其实,在文化体制改革推进的过程中,文化部一直在对行政部门进行职能转变,减少审批,以履行好政府应该承担的宏观调控、政府监管以及提供公共服务这样的职能。

蔡武说,这次我们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的要求,重在职能转变,进一步深化改革,承担起我们文化行政部门应该承担的相应职能,而把那些可以由社会、中介组织、社会团体、企业办的事情“丢出去”,真正履行政府职能,调动、激发整个社会从事文化建设活动的积极性。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