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记者手记:代表委员们的“私心”有多重?


2013-03-11 13:23:3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人民网

人大代表代表了谁?政协委员协商和监督的又是什么?很多人都会想,这数千位代表委员们能不能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不辜负全国人民的信任?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疑问?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今年两会的提案是《关于建立统一的出租车市场准入标准与制度提案》;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集团总裁汤玉祥今年两会的议案是《关于“加快推广普及常规混合动力客车,加大纯电驱动客车示范规模”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文彪今年两会的提案是《关于建立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量化评估考核机制的建议》。

 这是不是在为自己的公司说话,为自己的产品说话?李书福收购了英国的出租车生产公司,所以说要统一出租车市场准入标准;汤玉祥建了新能源客车基地,就说要把公交车全换成新能源的;王文彪为了显示亿利资源的成绩,说不能用GDP核算要用GEP核算。

 李书福说,伦敦出租车为什么发展得那么好,能成为市民出行、工作、旅游的一个好伙伴,还可以帮助公司代办很多事情:去飞机场接客、送人、车子里边可以开会。这给了他很大的启发,用出租车替代商务、公务用车,能为节约社会资源做很大的贡献。李书福委员强调,“我并购了伦敦出租车公司,所以就做这个提案,好像是为了自己这个企业在做提案一样,好像我有私心一样,其实我没有这样想。”

其实,王文彪委员、汤玉祥代表也不会这么想。

亿利集团这二十五年来,绿化了5000多平方公里的沙漠,遏制了刮向北京的沙层暴,使库布奇沙漠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恢复,出现了“大面积厘米级”的土壤迹象,有专家称,靠自然恢复增加一厘米的土壤需要一万年。

 若按在市区同样运送100名乘客计算,使用公共汽车与使用小汽车相比,道路占用长度减少近9倍,节省油耗约5倍,排放的有害气体最多的可降低15倍左右。那我们为什么不支持大力发展公交车?我国城市公交汽车的总量约50万辆左右。以一辆12米长的柴油城市公交车百公里油耗40升燃油计算,采用混合动力技术后节油25%,每10万公里就能累计节省1万升燃油,而1升柴油排放约3.1863公斤二氧化碳。节能减排效果十分明显。那我们为什么不支持混合动力公交车?公共交通是行驶路线和使用范围相对固定的细分市场,并可以在相对固定的站点充电。所以想要推广电动汽车首先要从电动公交车开始,相对私人消费市场来说,市场拓展要容易得多。那我们又为什么不支持发展电动公交车?

就像汤玉祥代表所说,既治堵、又治污,还节约能源,在公共交通领域大力发展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对于建设“美丽中国”、“生态中国”可谓“百利而无一害”,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其实,只要是对我们的社会有利,能为百姓造福祉的企业,我们多支持支持又何妨;如果能换来我们的蓝天白云,如果能换来我们的青山绿水,就算是让他们个人的腰包鼓一点又何妨。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