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政协委员:城镇化不是建新城 更多应是人的城镇化


2013-03-11 13:15:0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人民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多年关注城镇化问题的湖北省人口和计生委主任杨云彦在今年"两会"上呼吁:城镇化不是城市的简单扩张,更多的是人的城镇化。

杨云彦:这几天大家讨论都很热烈,大家对当前社会热点问题都很关注,其中包括城镇化问题。咱们城镇化一方面是怎么样做好规划,建设管理的问题,同时也有怎么样更好地促进城镇流动人口社会融入的问题,需要引起大家高度关注。我对这个问题展开了调研,也非常感兴趣。在会上,大家也一起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咱们城镇化率已经超过50%,这在中国历史上是划时代意义的标志门槛。这意味着中国第一次城镇人口比农村人口多了。但是我们要看到,在我们城镇化超过50%的过程中,有大量是很多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在城市里形成的城镇化,所以咱们的城镇化是一个不稳定的城镇化,不是高质量的城镇化。我的意思是说,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一定要关心不断增长的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生活和保障,让他们有条件、有机会能够融入城市社会里,使得我们城镇化更稳定、更加高质量,让更多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分享现代化和城镇化的果实。

事实上,政府为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公共服务做了很多工作,但还是有很多困难和问题,像流动人口进城的住房问题、子女上学的问题、就业的问题,还有社会保障方面等好多问题还没有解决。因此,我觉得我们应该加大统筹力度,让外地流动人口,特别是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在异地参加高考,异地就业。在社会保障体系等政策方面,从国家层面加大统筹力度,让他们能更好地融入到城市里去。这样的城市化才是我们所需要的城镇化,才是高质量的城镇化。

从这个意义上讲,城镇化不是建新城,不是城市的简单扩张,更多的是人的城镇化。通过人的城市化,实现人的现代化,这样我们的现代化才有真正的内涵,才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