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召开记者会 协商民主日益深入决策过程


2013-03-11 13:12:1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人民网

    3月8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召开关于“政协委员谈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记者会。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卞晋平,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民政部副部长姜力,民革中央常委、宣传部长吴先宁,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甄贞就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探索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

  在回答关于协商民主中外异同的提问时,卞晋平表示,协商民主是不同利益群体通过协商来解决社会问题的方式。近些年来许多国家都在讲协商民主,但对协商民主的概念定义并不完全一样。

  他说,协商民主在世界上普遍被提起是一件好事,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一个反映。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制度在产生和发展过程中也借鉴和参考了一些国家的做法,从这方面来讲,中外有一些相似之处。比如,协商都是为了用对话去代替对抗和对立;协商都要在平等的基础上尊重彼此的利益区别,求得一种尽可能的社会和谐。

  中国的协商民主产生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有着自己深厚的文化底蕴,自古以来崇尚合作、和气、和美、和衷共济。中国有自己的国情,比如人口众多、地域辽阔、区域差别很大、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与其他国家有所不同。我国是根据自己的国情和实际需要来探索、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协商制度的。

  卞晋平认为,各国不同的民主形式、文明形式之间可以相互了解、相互借鉴,但是不能简单拿过来比对。

  在部委层面建立机制,更好吸纳协商成果

  在回答如何在部委层面建立机制,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并在决策之后建立渠道及时向委员进行反馈的提问时,姜力表示,政协委员关注的问题越来越集中在政府决策的焦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上,而且关注的很多问题带有前瞻性。政府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依法决策,必然要积极主动吸纳政协民主协商的成果。她认为,政协民主协商现在日益深入到政府决策的过程,包括政策的调研、制定重大立法、制度建设和规划制定等。

  比如说民政部,十一届全国政协期间一共接到全国政协委员提案1211份,部里有固定机制来研究办理这些提案,特别是注意在决策过程中吸纳。

  姜力就养老问题举例说,政协委员一直很关注人口老龄化和养老服务问题,民政部先后组织了五次比较大的调研,其中,有十几位政协委员参与。这些调研结束以后,政协委员和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协商。

  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在协商民主中的作用

  针对如何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在协商民主中作用的问题,吴先宁表示,民主党派在政协参政议政所提的意见和建议覆盖面广,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各个层次,但又各有侧重、各有特点。如九三学社一般涉及的问题是推动科技进步、促进科技发展等,民革中央比较侧重“三农”问题、司法体制改革问题和两岸关系问题等。

  从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效果来看,大体分为三种情况:一是得到落实,二是受到重视,三是引起关注。

  吴先宁认为,按照中共十八大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要求,要从三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作用:民主党派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能力;人民政协要不断完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平台,丰富建言献策的途径和方式,创新提案工作的机制和程序;政府要容得下尖锐的批评,要有雅量、有肚量容纳各种不同的意见,广纳群言,认真办理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政协各界提出的有益的意见和建议。不但有雅量,还要归纳、容纳不同意见到决策当中去。

  提案协商取得积极成效

  针对有关提案协商的过程和效果的提问,邵鸿说,以十一届政协为例,提案协商在三个方面有所改进:一是增加了协商的次数。十届政协是48次,十一届政协安排了58次。二是提案委员会作为协商的召集单位,推动了承办单位和委员之间的深度互动,让他们进行了更实质性的协商。三是有一个创新,即把提案承办会的协商和与承办单位的联合调研结合起来。

  关于成效如何的问题,邵鸿表示,十一届政协的提案协商在中小企业如何减负、出台优惠政策促进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发展养老服务业、食品监管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效果。

  为了保证协商更有成效,邵鸿建议,今后在很多方面仍需进一步推动,如加强实质性协商,使得互动更充分;如协商向社会公开等。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