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华媒:美丽中国要“驱霾”须敢于“割肉”


2013-03-11 13:04:1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8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8日刊载社论指出,“美丽中国”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展与环境矛盾的当今中国,治理环境污染就要敢于割自身“发展”之“肉”。

  文章摘编如下:

  在“中国梦”的构成中,“美丽中国”概念的分量越来越重。两会开幕,“阴霾”压城,对领导层、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们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增加压力的好事。

  以抗击“非典”名扬天下的钟南山院士的记者会上,“霾”也是唱主角。钟院士称,北京近年肺癌发病率年增2.4%(吸烟致癌率稳中有降),罪魁也是空气污染。

    2008年奥运会前后,北京空气质量极好,蓝天白云。这就是说,只要有决策,只要倾力去做,就会有成果,治污染亦然。

  就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汪洋所说“改革是割肉”,为“驱霾”,确实到了“割肉”的时候了。

  治霾确实需割自身“发展”之“肉”。其实,“割肉论”虽生于今年“两会”,但这种思维,已经存在于领导层的思路之中。温家宝总理定位明年增长率,比国际经济学家预测的都要低,就是在向中国向世界说:要使“转型”之改革成功,要“割”GDP之 “肉”。

  那么,也就是说,要治霾,要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要我们子孙后代比我们水更清山更绿,肺癌更少,身体更健康,经济发展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或少为。

  发展与环境的矛盾,不仅是今天的中国,也是世界面临的挑战。日前,法国在汽车业严重萎缩,大量裁员的危机背景下,法国政府环境部长还是提出要终结法国汽车业拳头产品—柴油车,就是为减尾气排放。这对法国汽车业来说,恐怕说“割肉”都太轻了,不啻于自杀。对此,工业振兴部长就没想通,认为代价过于沉重。

  无独有偶:近日,法国三大汽车厂商异口同声,关欧洲工厂,与中国联手,做中国市场。中国汽车业大佬们,也津津乐道于此。但是,中国人“霾”中天问应该是:中国还有多少好空气,可消化外国车的尾气?全球汽车都觊觎中国的大市场,但中国大城市道路拥堵,空气污染,市场越大,钱赚得越多,前途就更加雾霾深重。

  携新一代领导人改革之锐气,积30年改革成功之经验,有“执行力”傲视世界之政府,面对一个比欧洲更宽裕的“割肉”空间,此时不“割”,更待何时?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