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华媒看“两高”报告:中国“零容忍”腐败非空谈


2013-03-11 12:56:58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1日电 全国两会10日议程中,除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成为焦点,“两高”工作报告反腐、司法公正等内容也成为华媒热议的内容。有媒体认为,中国“零容忍”腐败非空谈。

  两高的报告指出,5年来,法院系统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13.8万件,判处罪犯14.3万人。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65787件218639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13173人(含厅局级950人、省部级以上30人)。

香港《大公报》8日刊文指出,两高的报告使代表和委员们感到国家的法制建设的确是在深入发展之中,也充分体现出了反腐败的决心。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8日刊文指,温家宝上周发表政府工作报告时就直言,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并呼吁各方提高治理腐败的力度。“两院”表示今年将更加重视自身反腐倡廉和纪律作风建设,并且进一步严厉肃贪。

    香港《文汇报》指出,刘志军等一批“位高权重”的严重腐败分子被依法查办也表明中国对腐败的“零容忍”绝非一席空谈。

  该报就报告中纠正刑讯逼供的内容指出,两高报告中内容凸显两院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司法理念以及促进司法公信、维护司法公正的决心。

  香港《大公报》认为,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深化司法公开、确保司法公正,今年的“两高”报告均强调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促进法治中国建设。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