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华媒:重组海洋局 中国海洋维权将更得心应手


2013-03-11 12:49:3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1日电 在国务院10日公布的“大部制改革”方案中,境外媒体关注中国国家海洋局重组。有媒体称,这是中国第一个具有“职权统合性”的海事执法部门。它将统整分散在各部门的海事权力,结合成一个强有力的“拳头”,得心应手的处理海洋维权问题。

    香港《大公报》11日援引北京大学特约研究员李晓宁的观点指,整合海上执法和设立国家海洋委员会是中国迈出的一大步,开始具备启动顶层设计、制定和实施中国海洋战略必要的基础条件。

  文章称,国家海洋局重组之后,各方海洋力量可以统一协调形成合力维护主权,将比以前更加有力。文章还指出,海洋局职能转变、扩权,将是落实海洋强国的具体步骤。

  台湾《旺报》刊出分析文章称,钓鱼岛争端激发了大陆对各部门在海事权太过分散的警惕。尤其是大陆要从“陆地大国”走向“海洋大国”,缺乏一个具有“职权统合性”的海事执法部门,重组国家海洋局解决各部门“条条块块”的资源集成问题之后,在海洋维权处置上,应会更得心应手。

  香港《大公报》指出,十八大提出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但此前执法力量分散、装备不足的问题成为制约因素之一。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将海监、海警、渔政、海上缉私四支海上执法力量整合为“中国海警”,推进海上统一执法。这将改变中国多个部门之间执法力量分散,维权能力不足的问题。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