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李毅中:积极开发新能源,传统能源还将长期占有主导地位


2013-03-10 13:19:28     作者: 本刊记者 李媛    字号: T|T    来源:

在中国的能源结构中,煤炭资源占68%,石油、天然气占23%,而属于非化石能源的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生物电共计只占到将近9%。按照规划,到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有率将实现11.3%,到2020年实现15%。

“由此可知,中国还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以化石能源为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说。

中国煤炭资源占全世界一半,是世界第一产煤大国,也是煤炭消费大国。但长期以来存在利用方式粗放、洗煤率和开采率都相对低下的问题。据了解,大煤矿可以到到60-70%,小煤矿不但存在生产隐患,开采率也只有10%左右。

“关掉生产率低下的小煤矿,合理开发,科学使用,继续寻找更多的可采资源,煤、石油和天然气等传统能源仍有很大潜力。”李毅中说。

与此同时,要大力发展新能源。“虽然有日本的教训,但核电是很好的清洁能源。核电资源丰富,人们已掌握第三代技术。不过我国目前核电利用率还不到2%。有序、规范,安全发展,核能将有广阔的空间。”李毅中介绍说。

其余非化石能源也有很大潜力。我国西部拥有丰富的水力资源;风电和太阳能在茫茫戈壁荒滩也有很好的表现。李毅中曾亲眼发现在高架设备的阴影里,竟然长出草来。

我国西北的资源十分丰富,但难点在于如何传输到用电密集的东部地区。发展智能电网,长距离输送,超高压输电是破解之道。

对于现在大部分光伏企业面临生存困境,有人说新能源也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李毅中告诉记者,这是一种误解。

“风电和太阳能本身是没有过剩的。现在问题出在装备制造、原材料的产能过剩,例如风电设备的制造,光伏电池的制造,以及原料多晶硅的制造能力等。而且过剩的都是低端产品过剩,高端的零配件依然需要靠进口。这是结构性矛盾导致的过剩,不是能源本身的过剩。”李毅中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