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民主党派如何参政议政?——民革中央宣传部长吴先宁答记者问


2013-03-09 17:15:23     作者: 本刊记者 姚贝    字号: T|T    来源:

民主党派是协商民主的重要参与者,在政协的平台上,民主党派如何参政议政?今后将如何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作用? 

 
 
民革中央常委、宣传部长吴先宁答记者问
 

民革中央常委、宣传部长吴先宁先生就此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表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是各有侧重、各有特点的。“九三学社涉及的问题一般是着眼于推动科技进步、促进科技发展这方面,而民革中央比较侧重于围绕‘三农’问题、司法体制改革问题,还有两岸关系问题建言献策。” 

“从长时段来看,一个提案、一个问题往往要经过引起关注、受到重视、得到落实这样三个阶段,比方民革中央关于创业板的推出就经历了这三个阶段。创业板于2009年在深市推出,其实早在2003年时民革中央就提出了相关的提案。在2003年、2006年、2009年这段时间,一直就这个问题作各种呼吁,提出各种意见和建议,2009年建议终于成为现实。” 

他谈到,相对于个体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民主党派作为一个组织,地位比较超脱,滋生利益的可能性小,所以有些话比较好说。

至于如何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作用,吴先宁认为,除了要加强民主党派自身的建设,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之外,也应当丰富建言献策的途径和方式,创新提案工作的机制和程序。“比如说,我个人想,是否可以想办法集中提案的议题,减少提案的数量,提高办理协商效果。为什么要说减少提案的数量,我可以谈一谈我个人的看法,我是上一届提案委的委员,去年的提案数量超过6000, 今年到目前为止也超过了5600件,数量非常多,有的时候集中在几个部委,这些部委答复、办理提案非常耗费人力精力,有的部委一年需要办理或答复一千多个提案,劳动量之大可想而知”。 

“所以我建议在政协平台上将议题集中,以界别为主提出提案,这样提案数量会相应减少,可以大量避免重复劳动。”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