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加强南海资源的开发和保护事关全局


2013-03-09 17:08:57     作者: 本刊记者 张学英    字号: T|T    来源: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主席于迅指出,南海的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和海洋权益保护,是事关全局的长远大事。当前形势下,必须把维权与开发结合起来。加强海南渔业资源开发;在西、南沙建设综合渔业服务保障基地、避风港等基础设施,在南沙有条件的地方较大规模开展深海养殖,并高标准推进西沙旅游,这些都是增加南海活动很好的方式。

总面积354万平方公里的南海,资源丰富。据专家测算,目前南海传统的疆界线内每年开采石油5000万吨。经调查,中国全海域可燃冰资源量粗略估算是690亿吨油当量,南海占了大部分。2007年,中国对南海进行勘探,在水深1000多米的地方,遇到碳酸岩,再往下打到了183米—225米,下面就发现了天然气水合物,探测区域是15平方公里,质和量都非常优越。

不仅如此,南海还是海上交通要道。于迅委员介绍,南海有37条交通主要航线,每年有4万多艘大型船只经过,超级油轮一半以上经过此海域,每年的过货总价值超过6000多亿元。同时南海也是中国运输的重要通道。

于迅委员建议,在海南设立国家级海洋科研机构,加大海洋管理开发利用的科技力量;加大对三沙市的支持,充分发挥三沙对南海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重要作用等。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