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陈健:中国欢迎对高科技产品、高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业投资


2013-03-09 17:02:37     作者: 本刊记者 李五洲    字号: T|T    来源:

3月6日,《今日中国》记者就扩大进口、农产品进口和投资环境等问题,专访了出席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副部长陈健。陈健表示,从政策层面,中国对进口是放开的,要想从中受益需要认真研究中国市场;中国继续欢迎外国对华投资,不过随着中国的政策调整,一部分产业在中国开始找不到市场,但高科技产品、高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业还有很大的投资空间。

中国市场需要商家去了解

《今日中国》:中国这几年一直在提扩大进口,国外对我们的市场很感兴趣。请问哪一些商品中国有需求?

陈健:因为中国重视进口,总的进口近年是大量增长的。中国市场这么大,对商品的需求也是巨大的,什么受欢迎应该由市场来决定,同时也需要商家去了解中国市场需要什么,此外也要看他的产品有没有竞争力,很贵的话我们就不买了。从政策层面讲,中国是放开的。现在的问题在于,有些国家希望向中国出口中国市场并不需要的商品,对中国市场需要的商品他又不让出口,这就成了有些国家出口发展不了的原因。

对科技产品、高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业投资最受欢迎

《今日中国》:外媒近年总是炒作说在中国投资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您怎么看这个问题?还有就是哪些投资是中国非常欢迎的?

陈健:从近年看,境外对华投资有所下降。这主要是金融危机造成的,各国吸引的投资都在下降,并不意味着对华投资下降的趋势。中国继续欢迎外国对华投资,这点是不变的;我们在改革开放的最初过程中,曾经吸引了好多劳动密集型的产品。我们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后,一部分产业在中国开始找不到市场、成本变得比较高,就没了发展空间。但高科技产品、高新材料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我们欢迎国外在这些方面和现代服务业方面的投资。中国市场实在是太庞大了,谁都会喜欢的。投资会随着市场的需求波动。谁看到了这点,谁就抓住机会了。

粮食进口有可能会下降

《今日中国》:近几年中国的农产品进口增长较快,这方面未来的趋势如何?

陈健:近几年农产品的进口在上涨,有些人也担忧对中国农业的影响。农产品进口增长完全是由市场来决定的,由于中国的粮食、蛋白质、脂肪的消耗量都在增加,所以需求量就增加。当然,这里面也有一个浪费问题。与此同时,别国的市场在萎缩,我们在贸易便利化的过程中又采取了一些措施,自然农产品就到中国来了。随着中国对食品结构的调整,到了一定时候,吃饱的问题解决了就要吃好,那可能粮食进口就会下来了。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