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新媒:推进城镇化“自由迁徙”成中国两会热门话题


2013-03-08 13:25:56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3月8日报道,目前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两会”(全国人大与全国政协会议)上,推进城镇化的“自由迁徙”是个热门议题。

中国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们正在热烈讨论如何避免城镇化的下一步走回老路,如何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城乡居民服务均等化,逐步向城镇化目标靠拢。

过去5年,中国有8463万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中国的城镇化率由45.9%提高到52.6%,城乡结构发生变化,却也付出了规划建设粗放、城镇功能定位趋向同质、交通拥堵等不可持续发展的代价。

12年来,中国增加了超过2.5亿城镇常住人口,不过由于他们当中很大一部分是没有城市户口的农民工,不能享有与城市居民均等的医疗、子女教育等服务,所以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迁徙”。

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把城镇化当作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提出要加快推进户籍制度、社会管理体制和相关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实现城镇集体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陈述)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