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港媒:中国城镇化不是“钢筋水泥化”


2013-03-08 13:23:2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3月8日电 香港《大公报》8日刊文指出,中国推进城镇化,不是简单地钢筋水泥化,更重要的是实现产业结构、就业方式、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等一系列由“乡”到“城”的重要转变。

文章摘编如下:

在推行城镇化的过程中,与盲目投资、“大干快上”搞基建的老路相比,此轮城镇化之所以命名为“新型城镇化”,在一开始就应该是一条全新的路,绝不应仅仅是盖楼房、修马路、建广场,仅用钢筋水泥包裹起来的新城镇,是伪城镇化,是钢筋水泥化。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昨(7日)在记者会上指出,以往城镇化过程存在三个突出问题,在今后的城镇化中应当认真加以解决。第一,粗放。城市的规划粗放、建设粗放、管理粗放,导致大量资源能源的损耗。耕地占用过多、水资源短缺、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等问题突出。

第二,人口城镇化明显滞后,多数城镇化新人口无户籍。

第三,城市扩张非常快,城市的布局和面貌千城一 面。

首重实现农民市民化  

比如,据媒体日前报道,辽宁铁岭市巨资打造的铁岭新城几成空城。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的铁岭新区在大手笔规划与投资,数年后,目前面临发展瓶颈:大量在售楼盘销售不畅。最畅销的明星楼盘实际入住率只有20%。自2011年开盘至今只消化了一期50%左右,二期、三期连规划都谈不上,十多个大型项目出现不同程度的开发迟缓。

城镇化不是简单的人口比例增加和城市面积扩张,更重要的是实现产业结构、就业方式、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等一系列由“乡”到“城”的重要转变。不是钢筋混凝土的简单堆砌,而是农民市民化的转型;不是城乡二元结构的割裂,而是城市生活方式向农村的推进;不是工业化被动牵引下的人口候鸟式迁移,而是通过移民化人口迁移积聚来推动工业产业布局;不是以环境污染为代价,而是打造绿色生态和智能科技的新宜居城镇。

  正如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主任慕海平所言,未来的城镇化应是五方面合而为一。一是产业城镇化,要通过产业集中带动人口聚集。二是人口城镇化,要破除城乡二元结构,让1.59亿常住农民工享受无差别、无歧视待遇。三是土地城镇化,要让城市规模扩张速度与人口增速相协调,集约用地。四是社会城镇化,要让社会结构和管理方式适应社会阶层结构变化,化解社会矛盾。五是农村城镇化,要使农村也享受到城市文明。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