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推动科学发展 华媒关注中国城镇化诸多隐忧


2013-03-08 12:54:28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3月8日电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7日举行第二场记者会,厉以宁林毅夫等多位政协委员就“推动科学发展”展开讨论。由于温家宝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经济增长目标定位7.5%,“城镇化”被认为是扩大内需,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华媒今(8日)刊载多篇文章关注在讨论中所涉及的“城镇化”议题。

中国城镇化进程引起多方关注

香港《文汇报》8日刊文注意到多名学者对目前中国“城镇化”进程的担忧,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警告称城镇化的扭曲可能导致金融危机。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呼吁避免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出现“贫民窟”问题。著名农村问题专家陈锡文则建议,“城市化”需解决农民工的城镇居民身份问题。

香港《大公报》8日刊载文章《城镇化不是“钢筋水泥化”》指出,“新型城镇化”绝不应仅仅是盖楼房、修马路、建广场,仅用钢筋水泥包裹起来的新城镇,是伪城镇化,是钢筋水泥化。

城镇化不是简单的人口比例增加和城市面积扩张,更重要的是实现产业结构、就业方式、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等一系列由“乡”到“城”的重要转变。

改革收入分配 防止城镇化中的“贫民窟”

香港中通社则刊文关注在城镇化过程中造成的人民收入分配的差距过大。林毅夫在昨天的记者会上提到“中等收入陷阱”问题时,指出大量人口流入城市,找不到合适工作机会,收入分配就不断扩大,城市“贫民窟”就有可能出现。

文章还指出,贫富差距拉大的问题愈发严重,百姓对如何落实民生政策充满期待。

农民和土地问题不能忽略

台湾《旺报》8日刊载社论指出,温家宝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城镇化是重中之重。但是在此过程中,将面临两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农民“市民化”后的社会福利问题。其次是农民出让土地的收益和保障问题。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