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朱鼎健:海南国际岛未来潜力无限


2013-03-08 10:28:27     作者: 本刊记者 张学英    字号: T|T    来源:

“很多人,只要一想到中国高尔夫,就会想到观澜湖,想到海南岛。” 36日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朱鼎健接受今日中国杂志社专访时表示,“每年观澜湖在海南举办的高尔夫世界杯和世界高尔夫明星赛等比赛,全球都有100多个国家现场直播,观众们在欣赏高尔夫的同时,也会领略海南岛迷人的岛屿风光。”

 观澜湖集团举办高尔夫世界杯已经有12年历史,现在隔年还会举办高尔夫明星赛,“我们的目标有三个,第一在中国推广普及高尔夫运动;第二推介并促进海南国际岛的建设;第三做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朱鼎健表示,他做项目的原则就是要企业、社会和政府都受益。

 作为中国最大的高尔夫及综合休闲行业实体,观澜湖目前在深圳、东莞、海口拥有国际一流的度假胜地,是全球最大的高尔夫球场运营商、多届高尔夫球世界杯主办者、“国家5A级旅游度假区”、“世界三大高尔夫度假胜地之一”、“国际花园商业社区金奖第一名”……朱鼎健表示,观澜湖发展模式已经基本形成集高尔夫、体育、休闲、商务、会展、居住为一体的旅游休闲产业群。未来这一模式会应用到观澜湖新的项目中。

 观澜湖正在耗资50亿元兴建的观澜新城就是范例,这是深圳龙华新区第一个重点项目,项目有50万平方米,是一个低密度的生态城市综合体。这个项目的概念其实是一个“HOPSCA”,分别是指HOTEL(酒店)、OFFICE(办公)、PARK(公园)、SHOPPINGMALL(购物中心)、Convention(会议)、APARTMENT(公寓)。HOPSCA就是一个集合休闲、度假、居住、购物、展览、商务等多种功能的城市综合体。“在这里还有许多体验式项目,包括1800平方米的滑冰场,还配备有电影院,还有温泉等,每个人在这里都会找到自己的兴趣和乐趣。这也是我所秉持的理念‘3H’即happy’、‘healthy’、‘harmony’,快乐、健康、和谐,给大家创造一个开心、健康、和谐生活的家园。”朱鼎健说。

同样遵循3H理念,观澜湖在海南投资80多亿元的综合旅游项目也在开发建设中,“未来两三年我们还要投入100多亿元与华谊、冯小刚投资电影公司,兴建兰桂坊,增加海南岛的文化与时尚品味。相信未来,海南岛会与塞班、普济、巴厘、济州岛一样成为闻名全球的旅游休闲度假胜地。”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说。

 除了发展产业,朱鼎健同样关注发展的可持续、生态环境建设的可持续、爱心与社会责任的可持续等“三个可持续”。“比如我们选择投资海南的时候,观澜湖避开了耕地和基本农田,而是选择了一片在火山岩的热带石漠地带,这里修建的球场,是用采石坑改造而成。观澜湖度假里的有很多湖区,既可以储存雨水,又可以用于灌溉树木草地,以节约保护水资源;同时观澜湖的兴建也带动了海口当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通过农产品供应、农家乐服务以及在观澜湖的就业,帮助了周边地区农民脱贫致富。我的投资理念就是要共赢,做到与一个地区的发展同步。”朱鼎健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