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几个环保提案的喜怒哀乐
——采访三届政协委员张蕴岭


2013-03-08 10:26:11     作者: 本刊记者 姚贝    字号: T|T    来源:

张蕴岭,19455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专长于国际经济和国际关系问题。这是在百度上搜索到的关于我面前这位被采访人的资料,如今他的身份应该再增加一条,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开心的温榆河

如果你的家在温榆河边,如果有一天你看到,一对知识分子样的老夫妻边散步边捡拾路边河边到处飞舞的塑料袋,感兴趣的话上前问一问,也许他就是中科院的学部委员、第十二届政协委员张蕴岭和他的老伴儿。

面前的他,个子不高,鬓角花白,正向我娓娓道出他去年的一个提案。

最近我看到有报道说,从2013年开始,北京进行温榆河治理,我非常高兴!看来,去年我的提案受到了重视。

哦,那是您的提案吗?我听了也不禁有些兴奋,我的家在南边儿白云路附近,那里的河岸已经修了绿化带,铺设了散步长廊,很漂亮,每天骑车路过那里都觉得赏心悦目。

当然,这也不一定是我一个人的功劳,但你提出来了,有长期的复案,就会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

遗憾的淀粉牙签

谈起建设美丽中国,这位研究国际经济国际关系的专家,对环保却格外关注。我们国家现在走不光是粗放型生产,我觉得还是粗放型的观念,粗放型的政策。 我曾经提案推广淀粉牙签,这个想法是从韩国学来的当年,韩国用泔水养猪,所以如果用木制牙签,不仅浪费木材,而且会扎伤猪的脏器,后来韩国就通过国会立法,禁止使用木制牙签。为了写提案,我专门去南方做过调查,发现无论木质还是竹质的牙签,因为都是小企业生产,原料都是回收的废品,所以在生产过程中都要经过漂白,污染非常厉害,而且漂白后污染的水就直接倒在当地了,没有任何净化系统。所以,表面上看,你利用废物了,但实际上,你造成了很严重的污染。我提出了这个提案,后来淀粉牙签流行了一阵子,但因为成本过高,后来又不了了之了。所以,这方面啊,政府应当在每一个领域给予细致的立法、适当的补贴、严格的监督,但是现在立法、管理都非常粗放,所以很多好的东西,出现了一阵子,最后就被短视利益追逐给挤出市场了。

说起这个昙花一现的淀粉牙签,他感觉遗憾,但更多的是对目前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所面临的观念上障碍非常忧心,政府的职能一定要转变,要从生产转到社会方面。什么意思呢?现在政府主要抓的是生产,是发展,常常跟有污染的企业站在一起,他保护这些企业,因为这些企业能给他带来GDP。今天,我看到网上的一篇报道说,地方上干部,如果重视环保工作,提升机率就会下降,这就说明政府职能中心还停留在招商引资抓生产上,这是不行的,再这样走下去,一定是不可持续的,一定要转变。

欣慰的材料电子化

我也曾经在政协内部发过很多次言,提倡政协不要用纸质材料了,应当电子化。当初说,因为很多老委员不太会用电脑,其实现在基本上没有人不会用了,提了很多届,这次终于实现电子化了。

作为去年和今年两的上会记者,我的确见证了这一改变。这次大会各种案材料不再像以往打印成册,我们做记者的,一袋子一袋子领回家,会期一过就成了废品。而今年,凭一个记者登陆密码,我们就可以到政协网站上查阅电子版的所有材料。根据相关部门统计,只这一项,会议就节约开支200万元。

 

郁闷的每案必复

这次提案,我提出的是成立一个绿色志愿者协会,先从北京开始,然后慢慢扩展到全国,因为美丽中国,是每个人的责任,要发动社会每个人的力量。从自己做起,自发监督,自我教育。

当问及他如何追踪自己提案的落实情况时,张委员解释说,提案提交上去后,会送到相关的对口部门进行处理,每个提案都会得到回复。但是,他也不无遗憾地说,大部分提案的回复都有些糊弄,都在汇报他们做了什么。我有时看了很生气,我不需要你告诉我你以前做了什么,我要知道你今后要做什么,这个事儿你打算怎么解决。最后,很多事儿都这样不了了之了。

去年,我和李国安委员一起,调查了北京的自备井情况。目前,在北京各个小区有几万口的自备井,都在抽地下水,而且深度都不一样,破坏非常严重。我们提出一个提案,提议将北京所有的自备井纳入北京统一的供水系统,新建小区一律不再批准建设等等。这个问题其实挺重要的,但是呢,最后,这个提案也是糊弄过去了,说目前没有这个能力。所以,有时候,我也很失望。但是,作为政协委员就是这样,我要继续提,每年都把以前没有解决的再提出来。

 

采访结束的时候,张委员提议和我们《今日中国》合作,追踪报道温榆河的工程进展境况。

 

 

附录:

温榆河位于北京市东北部自沙河水库至通县北关拦河闸,是大运河的上游。发源于北京市昌平区军都山麓。上游由东沙河、北沙河、南沙河3条支流汇合而成全长475公里其间又有蔺沟河、清河、龙道河、坝河、小中河汇入流域面积4423平方公里。1970年至1972年曾两次整治,沿河筑堤,并建闸4座。蔺沟河口以上防洪标准按50年一遇设计,洪峰流量400立方米/秒;蔺沟河口以下按20年一遇设计,50年一遇校核,洪峰流量1562立方米/秒。灌溉农田20万亩。温榆河古称湿余水、温余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