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赵白鸽回应红十字会信任危机:公众信任不会短时间回暖


2013-03-07 15:55:2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新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受2011年公信力危机事件影响,红十字会仍需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重建与公众的信任关系。

对于这个在世界上拥有150年历史、在中国也已落户百余年的“百年老店”,社会转型期背景下的中国红十字会,在各种质疑中如何改革?如何重拾公众信任?全国两会期间,赵白鸽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直面危机:公众信任不会短时间“回暖”

自2011年公信力危机事件后,“仁爱基金”捐赠劣质自行车、善款“长毛”、“红会购买别墅”……媒体曝光的一系列事件及网络传言,将红十字组织一次次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使其公信力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

“微博等新媒体让每个人都拥有了发言平台,如果你不能直面批评,与百姓合作,是不能做好工作的。”赵白鸽直言,应该正确看待这些社会事件,它们确实暴露出各级红十字组织在专业化及效率方面存在的不足,也还不能很好地做到以百姓需求为主导。

通过调查,赵白鸽将媒体曝光的一系列社会事件归纳为三类:一类是确有其事,一类是歪曲了事实,还有一类是无中生有。

“善款‘长毛’事件的确反映了红十字会在管理和运作方面的漏洞;而‘红会购别墅’事件中,别墅权属与红十字会根本没有任何关系。”

逐一向记者介绍了对几起较具代表性事件的调查结果后,赵白鸽表示,作为一个社会组织,红十字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实际是我国社会管理所遇到问题的一个缩影。重新拾起公众对中国红十字会的信任,还需要一段时间。

“这些信任危机实际都推动了中国红十字会的改革,敦促我们不断做得更好。”赵白鸽说,“我相信,随着社会开放度的提升,公众的理性程度也将得到新发展。”

三个“不够”:中国在转型,红会也在转型

针对专业化程度不够、工作效率不够、真正以百姓需求为主导做得不够三个“不够”,中国红十字会开始了一系列改革。

赵白鸽介绍,中国红十字会对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调整和补充,通过公开选拔和内部招聘的方式,引入了一批专业化人才队伍。这些“新鲜血液”或有企业管理经验,或曾在国外留学,学科背景涵盖法律、信息、物流、心理、医学等领域。

去年12月成立的社会监督委员会也是中国红十字会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我们邀请了各领域知名人士,对我们的工作进行全程监督。”赵白鸽说,社会监督委员会的成员经常会提出非常尖锐的质疑,“这很好,对我们的工作是推动性的”。

 2011年,中国红十字会启动了博爱家园项目。这个项目致力于在社区层面开展非紧急冲突及灾害状态下的救助救援实践,向公众传播防灾救护知识,并力争在每个社区建立救援和救护的设施。

“目前我国公众的急救常识还很匮乏,100个人中大概只有1人懂得急救。去年北京的特大暴雨,如果有一些自救常识的话,我想伤亡会降低。”赵白鸽说,我国公民接受应急救护培训的比例连百分之一都不到,而这一指标在西方国家已达三分之一以上。

中上水平:来自国际社会的国家红会能力评估

2012年7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明确了中国红十字会的主要职责。用赵白鸽的话说,红十字会的核心业务就是“三救”和“三献”,具体包括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宣传推动及表彰奖励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和人体器官组织捐献。

统计显示,负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中华骨髓库已成功捐献3300余例;器官捐献方面,全国有19个省份开展试点工作,截至今年3月,实现捐献670余例,捐献大器官1800余个。

成立于1904年的中国红十字会已是“百年老店”。去年底,中国红十字会参加了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的组织发展能力评估,在全面评估后被认定为中上水平。

“这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的红十字会来说,是一个不错的成绩。因为它涵盖了对13亿人的人道救援救助。”赵白鸽介绍说。2013年,中国红十字会将加紧与亚太、中亚和非洲等地区的人道救援合作。

“《中国红十字法》已列入全国人大修法计划,未来我们将争取把中国红十字会作为法定机构,依法办事,依法履职。”赵白鸽说,“我们一定努力做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国际人道主义原则相适应的人道救助组织。”(记者黄小希 沈洋 韩淼)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