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台媒:大陆经济破除“保八”迷思才是发展正道


2013-03-07 15:47:1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3月7日电 台湾《旺报》7日刊文指出,中国大陆在过去十年的发展成效显著,但也衍生出较多的问题。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破除“保八”迷思,实现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

文章摘编如下:

全国人大及政协两会正在北京召开,5日温家宝总理在人大进行任内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定调今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7.5%,是2005年以来首次连续两年经济增长目标低于8%。今年两会将接续去年十八大中共新领导班子组成,完成政府部门的人事换届,新一届政府将挑起经济发展重担。当前大陆政府首要任务是实现转型,要真正破除“保八”迷思,大陆经济发展才能步入正道,开启全新的时代。

过去十年,适值大陆推动“改革开放”政策的收成期,也是大陆经济的“黄金十年”,期间平均每年经济增长率高达2位数,GDP总量成长4倍,在全球排名上,大陆从世界第六,一路超越法、英、德及日本,成为仅次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2008年金融海啸对全球经济造成剧烈及长期冲击,但2008-2011年大陆仍能维持9-10%的高经济增长率,成为稳定全球经济的重要支柱,甚至曾被国际媒体和美国并列为G2,影响力与日俱增。

但最近几年,大陆经济发展各种问题逐步浮现。追根究柢,近年大陆经济发展问题主要来自几方面的变化:第一,国际环境对大陆发展转趋不利。金融海啸后全球经济再平衡的大趋势,冲击大陆过度依赖出口及投资的成长模式及世界工厂地位。

第二,大陆经济的高速增长造成过度投资、产能过剩和严重的金融泡沫包括民间借贷、地方债及房市泡沫,让大陆长短期经济风险大增,增加经济转型升级的困难。

第三,大陆发展的深层结构问题,民间经济发展限制重重,肇致城乡差距、贫富悬殊等社会深层矛盾,并导致严重的官僚及贪腐问题。

是以,大陆要突破经济发展瓶颈,走出困局,一则须大力贯彻改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政策方向,扩大内需,优化产业结构;二则须大力清理整顿金融乱象,去化浮滥、重复的产业和基建投资,降低经济风险;三则须大力推动体制改革,彻底改变国有事业体系,从根本上扫除贪腐,化解社会矛盾。

要致力推动上述结构性改革,当然会减缓经济增长的速度;打破“保八”的迷思,正是跨出改革的关键一步。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