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对外文化交流过程中要善于发掘可供别人欣赏的中国文化之美、中国社会之美。”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周明伟在回答本刊记者关于“美丽中国”的提问时表示。

"> 周明伟委员:对外传播要善于发掘中国之美_今日中国

今日中国


周明伟委员:对外传播要善于发掘中国之美


2013-03-07 15:33:01     作者: 本刊记者 李五洲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在对外文化交流过程中要善于发掘可供别人欣赏的中国文化之美、中国社会之美。”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周明伟在回答本刊记者关于“美丽中国”的提问时表示。

周明伟委员认为,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美丽中国”,也是对外传播的一个非常好的理念,是跨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内容。“提到美丽中国,我可以想象你们都在说,我们的环境有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我觉得这只是一个方面。因为构成中国之美的因素很多,环境问题并不影响我们向世界介绍中国之美。”

 周明伟委员表示,“这样说绝对不是无视或忽略现在的环境对中国之美带来的困惑或负担,但是要善于发掘中国文化、中国人文、中国历史当中可被人了解的中国之美,最大限度地让世界来了解、认知、接受甚至喜欢中国。”

 在介绍中国之美的同时,周明伟委员也提出,“我们同时应充分了解他国的美丽之处,他国的历史、文化之美,他国的人文、环境之美,这样才会相互欣赏、相互认同,才能够最大范围地营造一个我们对外交往的良好环境,让世界上了解中国、喜欢中国的人更多。”

 “这其中也包括目前与中国遇到矛盾的日本。中日交往要想有广泛的民众基础的话,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做到相互欣赏、相互了解对方。相互欣赏、相互了解的地方越多,公共外交的基础才能越好,外交的民众基础才能越好——事实上,这方面我们可以做大量的工作。”周明伟委员表示。

“当然,我们更大的梦想是中国不断地现代化起来、富强起来、老百姓的教育和社会发展能够更多地美起来,我们的环境能够美起来,这是更理想的。” 周明伟委员最后表示。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