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政协委员周明伟:人的形象不改善,会增加中国对外交往的成本


2013-03-07 12:18:48     作者: 本刊记者 李五洲    字号: T|T    来源:

34,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周明伟在小组讨论中提出,走出国门的中国人和中国企业已经超越传媒成了承载中国形象的两个主体,中国人的国际形象不改善,会增加中国对外交往的成本。

中国国家形象与国力发展、经济发展不相适应

周明伟委员说,过去30年,中国的改革开放获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但在快速发展过程中,我们也有许多与国力发展、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其中之一就是在对外交往中的国家形象问题。

国家形象属于软实力,原来认为塑造国家形象主要是通过媒体介绍,“现在我认为单靠媒体来对外介绍中国是不行的”,周明伟委员表示。他认为,现在承载中国形象的无可替代的两个主体,第一个是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第二个是中国人。

周明伟委员认为,现在70%的小商品都是中国制造,“中国制造”的产品,无论品牌、质量、信用等如何,实际上都已成为中国形象的载体。目前,中国出境人数已经超过入境人数, 2012年出境中国人超过8000万人次,同时对外投资额达652亿美元,“世界通过中国人、中国企业来感受中国形象,这个作用已经不是媒体能替代的了,这个影响力也不可同日而语。”

 

人的形象不改善会增加中国对外交往的成本

周明伟委员认为,我们积极推动形象外交,开展公共外交的主体如果不注意人的形象的话,势必事与愿违。他举了几个例子,其中一个是非洲媒体举的中国在非企业负责人的例子,他不仅不按时给当地工人发工资、不保证当地工人的休息时间,甚至还说,“你知道我为什么到你们这里来,就是因为我当时少拿工资、多干活。为了你的儿子,为了你的生活就得像我一样,不要在乎你的工资、不要在乎你的休假,努力地做,你将来就可以像我一样富。”“但人家为什么要像你一样富,为什么要放弃自己休息的权利,为什么不要自己的工资?”周明伟委员反问道。

这不是个别的企业的事,也不是偶然的事件,应该引起我们重视。周明伟委员说,“我觉得中国人的形象,中国人在世界人民面前的举止行为,国际社会对我们的信任程度,是中国人真正的软实力”。“我们过去三十年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我们的经济的对外开放,目前我们经济对外的依存度,无论是能源还是市场,无论是资金还是智力,都已经这样到了一个较高的程度,但如果我们不注意自己的国家形象,如果我们国人的形象同我们的快速发展、同我们的国际影响力不相匹配的话,会大大增加我们走出去或对外交往的成本”。

中国文化能够走多远,中国就能够走多远

在谈到如何改善中国形象时,周明伟委员表示,十八大提出的核心价值观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让国际社会知道,我们不光是经济快速发展,而且我们是有道德取向的”。他建议在介绍中国核心价值观的时候,要注意和世界文明、世界文化的关联度,“我们的价值观不能搞成另类的,搞成别人不太认识、不太了解、无法比较的”。“事实上,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文化和世界的文化有很多的共性,我们必须找到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我们的文化同世界文化发展的共同点,要更多地介绍相同的地方。”周明伟委员指出。

周明伟委员认为,在了解西方价值观的同时,也要了解西方社会。“改革开放三十年,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了解西方,当时老一代的革命家就是这么做的,尽管我们对西方的了解有巨大的发展,但是我觉得还是远远不够。”

“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文化能够走多远,我们在国际社会就能够走多远。而我们的中国文化能够走多远,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取决于你对别人了解多少。”

要把对人的教育放到教育的首位

在谈到如何改善中国形象时,周明伟委员认为首先“要从国家的长远战略来看国民教育的重要性”。如果我们的国民教育跟不上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的发展速度和发展前景最后都要受制约。不能简单地认为经济上去了,自然而然就什么都好。这些年改革开放过程中,国民道德教育的缺失已经不能不引起高度重视了。

周明伟委员认为,国民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应该把人的教育放到教育的首位。“人的教育不是简单的人才教育,有些大学,所谓人才的教育可以考很高的分数,可以做很好的实验,但是缺乏基本的道德约束,这已经说明我们有些教育方向是有问题的”。

他还认为,人的教育应该符合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应该从幼儿园开始,应该有更符合目前多元社会发展、多元取向、多元道德教育的内容。

对走出去的企业应该有“硬的杠杠”

周明伟委员还认为,媒体和企业在塑造中国形象方面的责任也非常重大。

他认为应该发动传媒、特别是国内有影响力的传媒,开辟专门的栏目,鞭挞不道德的行为,包括中国人在海外的不道德行为,以此来教育民众,形成一个更良好的文化氛围和对外开放的氛围。

同时他认为走出去和有走出去欲望的企业应该更加明确地承担起责任,如在参与当地的社会公益活动、公益事业、塑造公益形象、注意员工的形象教育等方面,应该有一些“硬的杠杠”,甚至对这些企业明确提出上述要求。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