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王易鸣:政府应加强创新社会管理工作


2013-03-07 12:16:00     作者: 本刊记者  张学英    字号: T|T    来源:

    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王易鸣35日表示,“政府应该适应社会管理形势变化的需求,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应该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社会管理。”

她认为,10年前中国政府一直在致力于经济发展,如今经济已经始终保持快速平稳的发展速度,社会管理工作就变得相当重要。“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方式要改变,这一点我相当赞同。政府不可能提供所有的公共服务,只能提供基本的公共服务,比如公共交通、城乡基础生活设施等等,其余的责任都应划分出去,如何划分,即是社会管理中方式方法的创新与改变。”

王易鸣委员指出,“温总理的报告中提到社会矛盾越来越多,不仅仅是贫富的矛盾,教育公平的矛盾,还有城乡矛盾,这些矛盾如何解决与政府的社会管理工作紧密相关。”她认为在社会管理工作方面,可以借鉴香港的很多经验,比如增加民间参与,大力扶持发展社会组织,会对分担政府社会管理工作很有帮助。同时政府应该切实加强自身管理和制度建设,“转变成为一个服务型政府、法治型政府、更加廉洁的政府,”同时她还希望,“政府的工作应该更加透明,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工作。”

王易鸣委员现任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策略发展委员会成员。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