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驻欧盟使团使团长吴海龙大使:我们对欧洲是有信心的


2013-03-07 12:11:00     作者: 本刊记者 李五洲    字号: T|T    来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吴海龙大使

34,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吴海龙大使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非常重视发展对欧的关系,最近几年中欧关系发展也非常快,中欧之间的务实合作越来越深入,中国在欧盟的投资超过了欧盟在中国的投资,中欧贸易摩擦只不过是“成长中的烦恼”。

中国非常重视发展对欧的关系

吴海龙大使在评价中欧关系时表示,最近几年中欧关系发展还是非常快的,“从中方来讲呢,也非常重视发展对欧的关系,把中欧关系放在我们对外政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中方始终把欧盟看作是国际格局中的重要的一方。”

“应该说中欧之间高层的交往非常频繁”,吴大使介绍说,去年温家宝总理到欧盟出席了第15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李克强副总理访问了欧盟,刘延东国务委员也访问了欧盟,并且首次开启了中欧人文对话高级别对话论坛,所以说中欧之间高层的交往还是比较多。

中国在欧盟的投资超过了欧盟在中国的投资

吴大使表示,中欧之间的务实合作越来越深入。去年,中欧之间的贸易量达到5400亿美元,前年是5600亿美元,虽同比略有下降,但欧盟还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他还说,去年上半年,中国在欧盟的投资超过了欧盟在中国的投资,由此可看出,中欧之间在经贸关系上越来越密切。从中国来讲,中欧关系是一种互利共赢、相互依存的关系,中国的发展需要欧盟,欧盟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他还引用去年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访问中国时的话来说,“中欧是战略伙伴国,不是竞争对手。”

谈到中欧双方经贸合作当中也出现的一些贸易摩擦的问题时,吴大使又引用杨洁篪外长、欧盟官员在评价中欧贸易摩擦时都说过的话说,这只不过是中欧经贸合作过程中“成长中的烦恼”。他认为,从总体上来看,双方经贸合作的大方向没有改变。

我们对欧洲是有信心的

当记者问起中国在欧债危机中给予了欧洲哪些支持时,吴大使说,去年,在中欧领导人会晤当中,温家宝总理多次表示中方要对欧债危机给予支持。我们也向外界释放了很多积极的信息,协助欧洲来解决他们债务方面的问题。我们鼓励企业家到欧洲去投资,我们也购买了欧洲一些国家的股票和债券。“最重要的是我们向外界释放了一些积极的东西——我们对欧洲是有信心的,这是最重要的。”吴大使说。

在谈到中国企业在欧洲的投资时,吴大使说,由于欧洲面临着经济上的一些困难,包括债务危机,欧洲的一些企业经营也比较困难,我们还是收购、并购了欧洲一些比较优质的资产,像电讯、港口、通讯等等。“这些投资对我们企业走出去,借鉴欧洲的管理经验,包括学习欧洲一些在管理和高端产品方面的经验,也是能起积极作用的。”吴大使表示。

今年会有几场非常重要的中欧活动

在谈到今年的中欧关系时,吴大使表示,今年会有几场非常重要的活动。第16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将在中国举行,有关部门现在正在积极地为会晤做准备;另外,中欧战略对话将在布鲁塞尔举行;下个月,还要在中国举行中欧高级别政党论坛。

吴海龙大使最后表示,今年是中欧领导人会晤15周年,同时也是中欧建立伙伴关系10周年,双方都要用好契机,进一步深化中欧在政治、经济、人文等各个方面的合作,把中欧关系推向一个新高度。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