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佛山市市长刘悦伦: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反映社会热点


2013-03-07 12:04:33     作者: 本刊记者 卢茹彩    字号: T|T    来源:

佛山市市长刘悦伦

“政府工作报告的长度比我现象中要短。”在听取温家宝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佛山市市长刘悦伦对记者说。

 

民营经济发展迎来福音

作为新当选的人大代表,来自广东民营经济集中地区的刘悦伦,特别关注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民营经济的部分。“政府工作报告特别讲到要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消除民营经济发展的障碍,放开更多行业准入的门槛,我认为这对广东的民营企业来说是个福音。”来北京之前,刘悦伦收集了很多民营企业的心声,成本上升、行业准入方面的问题都困扰着当地民营企业的发展。

 

“自由迁徙”有助产业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这个关键词让刘悦伦特别注意。他说,对于广东省乃至整个南方制造业基地来说,这个关键词跟他们联系密切,“过去,我们讲务工人员融入城市,其实还不是很放开,障碍比较多,务工人员享受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是不足的。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全面覆盖,这对外来务工人员融入务工城市和对未来产业的发展都比较重要”。

 

社会热点问题都有所体现

刘悦伦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力度抓食品安全,要治理环境以及治理水污染、治理土壤污染等,都是社会比较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国的食品安全的确是比较大的一个问题,内地人去港澳把奶粉都买空了,我觉得这对我们政府监管部门来说是一种耻辱,”刘悦伦说,“政府一定要在短期内改变这个状况。”他认为,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把这些问题认真解决好。

 

GDP增速设置实事求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2013GDP增速目标设定为7.5%左右,刘悦伦认为,这是比较实事求是的。“对于我们地方来说,是可以完成的。我们当地自己定的目标是9%-10%左右。”刘悦伦说,GDP增速不应定得太高,应该把注意力转向调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因为“定太高会忽略结构调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