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王红:让农民享有均等的金融服务资源


2013-03-07 11:57:32     作者: 本刊记者 李媛    字号: T|T    来源: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融局局长王红

王红,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融局局长。今年是她第一次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全国两会。作为一名20多年资深从业者,她向大会提交了三份与金融有关的提案。她说这些都是基于平时对工作情况的了解,并通过专业分析,发现的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第一份提案是关于强化地方政府金融监管职责的。她说这一提案源于不久前国家下发给地方政府一些非金融机构的金融活动的监管事项。

“金融安全涉及到国家安全,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都有责任共同维护金融安全,维护国家安全。但目前,在监管协作方面还有空白点。我的这份提案不是要遏制非金融机构的金融活动发展,而是旨在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开放环境,使地方政府监管的事项更健康地发展,从而达到支持区域经济科学发展的根本目的。”王红局长说。

2012年,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监管,推进金融创新,维护金融稳定”。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也明确要求“完善地方政府金融管理体系”。事实上,各地结合本地实际主动探索,特别是中央政府及各相关部委批准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已经初步形成了地方金融监管的工作格局,建立起了相应的监管制度规章。但是,地方政府在金融监管方面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地方政府金融监管的职责需要进一步明确;地方政府与国家金融监管部门之间尚未建立长效的监管协作关系;地方政府现有监管手段还很有限,以至于很难了解到相关监管对象最新的业务和经营情况,很难对其风险程度作出合理判断,也很难有效地防范风险,很难有效地警示各类不正当行为等问题。

为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金融监管职责,支持区域经济科学发展,针对上述问题,王红建议从尽快启动地方金融立法、建立统一的地方金融监管主体、建立长效的监管协作机制、加强行业自律等四方面规范经营行为,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王红的另一份提案是关于推动金融创新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中小微企业是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地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主体,是关系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但是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服务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王红说从国际经验来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1931年,凯恩斯参与写作的《麦克米伦报告》提出了麦克米伦缺口,即当中小微企业融资额低于25万英镑(现值400万镑)时,很难获得市场融资。市场经验显示:中国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额低于200万元时,很难从商业性金融机构获得市场融资。

但是中小微企业自身的一些问题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其融资行为。绝大多数中小微企业的自身治理结构不够完善,存在管理经验不足、财务制度不健全、透明度较低等问题。另外,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经营规模小,固定资产少,土地、房屋等抵押品不足,无形资产难以量化等问题,也妨碍了其从金融机构融通资金。

她认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应该由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携手推动,地方政府要努力营造有利于中小微企业融资的良好环境,国家金融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在金融市场直接融资,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探索发挥保险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功能,健全完善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体系,推进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等。

王红的第三个提案是关于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的。根据平时的工作观察,王红发现随着我国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推进,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暴露出越来越多空白。金融资源配给不足、不均衡问题非常突出。根据银监会的报告,截至2011年底,全国仍有1696个金融机构城乡空白,北京3371个行政村是金融空白的。

看到这样的数字王红感到很震撼。“信息化发展的今天,有的偏远乡村农民,为了查一笔钱到没到帐,从天没亮就要出门,中午才能查到。其实这只需要安装一个金融服务终端就可以解决问题。”

2012年,在王红力促下,北京市在全国率先构建“十农”金融服务体系,包括农业信贷、农业保险、农业投资、农业担保、农业产业基金、农村信用、农村要素市场、涉农企业上市培育、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以及农村基本金融服务村村通等“十农”金融服务体系,解决农民基本金融服务问题。试点工作得到政府大力支持,仅“村村通”工程就惠及325个行政村,涉及76.3万农村人口。

“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不能单靠政府,要探索长期发展的商业模式。农村金融问题要重新认识,系统性地考虑。”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王红建议加快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搭建多种所有制形式共存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完善农村担保等相关制度,保障农民和金融机构双方共同利益,拓宽农村资金来源渠道,提高农村资金使用效率,实施配套宏观经济政策,促进农村全面发展。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