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绿色钢铁梦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委,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才让


2013-03-07 11:54:12     作者: 本刊记者 李媛    字号: T|T    来源:

全国政协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委,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才让

作为一名冶金行业从业者,才让坦言环境污染,钢材、水泥、建材的产能过剩难逃嫌疑,但这些产能既是衡量一个国家国力的标准,也是中国社会发展所离不开的基础原料。究其根源,问题还是出在了使用方式上。

被倒逼的环保理念

才让认为,和其他国家同等阶段、同等GDP相比,中国水泥建筑消耗量较高,钢铁也如此。这说明我们过去使用能源、资源是粗放的,低水平、低层次的。利用和生产方式造成消耗大、排放多,不但对稀缺资源形成很大压力,油、矿石、煤炭等传统能源压力也很大,同时对环保的压力也很大。

才让说:“目前我们面临的环境隐忧很多,美丽中国还只是一个梦,发达国家经历过这个时期,尤其是老牌的工业化国家,英国伦敦就是典型。我们应借鉴他们的经验和教训,让因经济发展带来的环境破坏程度小一点,影响小一点,时间短一些。完全避免可能很难做到了。”

他认为改革开放30年,发展经济的同时,环境生态已经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五位一体治国方略的提出,把生态环境放在了一个从未有过的高度,是因为人们亲身感觉到了环境在恶化,问题在加重,环境在倒逼着我们必须改善。

技术进步、自由竞争破解产能过剩

据了解,巴西、澳大利亚三家公司控制全球80%的铁矿石资源。中国铁矿石70%定价权控制在外商手里,而国内钢铁行业下游无序竞争,自由生产、重复建设造成巨大能源消耗、投资损失,企业只能残酷地压价竞争,自相残杀。近年来,冶金行业面临着生存的考验,2012年全行业亏损。

然而,国民经济的各个环节离不开钢铁。工业化和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尤其是城镇化,都需要大量、优质的钢材作为主流的基础原材料。才让说,从长远来看,他对钢铁行业的生存充满信心,但必须通过大规摸的结构性调整,甚至是优胜劣汰的竞争。

一、依靠技术进步,降低能源消耗,降低原材料铁矿石的消耗,减少整体排放。用更加合理的流程和装备,生产适销对路的钢铁产品。

二、通过收购兼并、联合重组,消灭一批投资大消耗高、能源耗费量大而且排放污染严重的企业,同时扶持优势企业不断发展。

才让强调,收购兼并不能是政府行政手段,要经过严格的环保标准,苛刻的罚款迫使其进行技术改造,改造不了不能生产。通过这种自由竞争达到控制产能,完善产品结构,优化工艺流程,提升装备水平,从而使钢铁行业走出低谷。

善用能源,喜新不厌旧

钢铁业的发展离不开能源。保护生态,优化能源结构势在必行。才让认为,我国能源结构面临两大问题。一是同比例消耗过高,说明资源使用不够精细,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的引进存在欠缺。二是能源结构调整过于依赖煤炭,而煤炭综合使用率又很低。

他建议大力发展核电。核能是难得的清洁能源,而且我们完全掌握技术,只要吸取他国核安全事故的教训审慎利用,核能将有非常广阔的使用空间。

同时,才让认为页岩气的开发和利用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目前,已实现对页岩气商业开发的国家有美国和加拿大,其中美国已实现大规模商业化生产。我国页岩气资源也很丰富,但开发还处于起始阶段。国家正在积极推进页岩气的开发利用工作,它具有比风能更稳定、比光伏能量高等特点,是未来能源的发展趋势。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