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期待环保“大家”——采访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


2013-03-07 11:50:14     作者: 本刊记者 姚贝    字号: T|T    来源:

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是在抗日战争胜利后,由继承孙中山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精神的国民党民主派及其他爱国民主人士建立的民主党派。民革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那么在今天,民革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一个参政党,对于国家的每一个治国方略,又有怎样思考,怎样具体的参政措施?怀着这样的疑问,我走进了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民革政协委员代表的驻地,采访民革中央副主席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家强。

 

《今日中国》: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了美丽中国的说法,也是第一次将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一个独立的章节,凸显出我国对于环境问题的重视。请问,关于美丽中国的概念,您是怎么理解的?

刘家强:美丽中国是一个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发展方向和新的发展任务。它体现了我们国家和政府具有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社会责任心。是我们对于过去生产发展的一种反省,是理性思考的结果。

 

《今日中国》:最近在全国范围连续出现的雾霾天气,随后又出现山东企业暗中向地下排放企业废水等等的报道,让人们不禁对中国目前的环境现状无比忧虑,您怎么看待中国目前的环境现状呢?

刘家强:列宁曾经说过一句非常著名的话:任何违背自然规律的行为,必然会遭受大自然的无情报复!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承认,在过去的工作中我们是存在失误的。为避免积重难返,在历史中总结经验,所以我党提出要建设新的文明——生态文明建设所谓生态文明建设,其实就是要做好三个领域的平衡:能源社会和环境的平衡,我们身处的环境是有自我净化能力的,人类的生产生活,虽然一定会对周边的环境造成破坏,但是只要控制好度,不超出自然的自我修复和净化能力,就不会有问题。

但是,目前,由于一系列粗放式的生产消费活动,在我们国家,这个平衡已经被打破了,我们的发展对环境已经造成了难以负荷的影响。这种粗放式生产生活主要表现在下面四个方面:第一,粗放式的发展方式。长期以来,低成本的生产活动,盲目开发,对自然资源不做任何加工直接利用,都造成了非常大的浪费,发展现代农业和工业化进程中,也产生很大的污染。为了发展经济,为了致富,我们竭尽所能运用身边所有的一切,忘了节约,忘了考虑发展带来的副作用。第二,粗放式的生产方式。我们从事的加工工业都是低端的,消耗了大量能源资源,可是另一方面,产品生产出来了,企业排放的废气、废水往哪里去,我们却没有充分考虑。第三,粗放的消费方式。食物吃不完,扔;衣服不喜欢了,扔;东西不要了,丢在外面;……垃圾可以随便处理、到处扔。第四,粗放式的生活观念。以前我们是自行车王国,可是现在,只要有条件,谁还会主动说我要骑自行车,人人想的都是将来,我要买一辆什么什么样的汽车。

 

《今日中国》:许多人认为,要发展经济,就一定会破坏环境,任何国家都无法避开这样的宿命,您也这样认为吗?为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建设美丽中国,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刘家强:发展经济就一定要破坏环境吗?我认为不一定,关键还是要看自身的行为,要及时发现问题,果断地采取措施。我们国家在发现了问题以后,主动定立了节能减排等各项环保指标,这是非常诚实积极的态度,也是一种气魄和胸怀。

我认为,要彻底扭转生态坏境,需要从五个方面着手:除了大家经常谈及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通过科技创新合理优化产业结构、转变消费观念让人人都珍爱环境之外,最重要的应该是加大立法,要让环保在法律上找到依据、得到支持、受到保护;以及加大处罚力度,增加犯罪成本,要让浪费、污染的行为受到严厉的制裁。如果一个企业为追求几百万的利益要付出上千万的代价的话,我相信没有企业会去这么做了。

我在担任四川成都市副市长的时候,主抓农村工作。我们每个村子拨款2030万,交给村民议事会,专门用于农村的自来水系统建设、厕所和炉灶的改造,减少粪便污染以及直接燃烧柴禾、煤炭造成的大气污染;对于农村垃圾,我们实行村收、乡运、县处理的流程,把村村户户的垃圾收集运输到县城里集中科学处理;针对传统农业劳作,我们也实行了集约化管理,启用一批能干的农民带头种地,对于不会种地的农民,让他们出租土地挣租金,而且他们自身也可以加入到集约化耕种中来,在统一指导下打工种地挣工资。这样的集约化土地管理,可以有效地改善土质,提高产出,也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同样的集约化也用在养猪、养牛、养鸡、养鸭上,这样,不仅农村环境大大改善了,而且每只猪、每只鸡都有了身份识别,一旦出了问题,可以马上查出原因。这样的集约化管理,也保证了成都市的环境,尤其是处于城市上风上水地段的郊区农村,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另外,我们也注重教育,不断鼓励宣传珍惜环境卫生。你能想象一个农民在吃完一个水果后,会主动把果核果皮收拾好放到垃圾箱里吗?他们的环境变好了,自己也越发爱惜保护起来,不忍心破坏。

将农民纳入保险体系,让他们和城市人一样,也是非常重要的。我来自农村,经常会看到一个现象:一个年轻人去广州打工,过了十年二十年,后来爆发经济危机,丢了工作,回来了,已经是一个老汉。回了老家,没有保险,没有保障,很让人心酸。他们在广州不是也在为国家作贡献吗?我就想,要让他们回来后,能够和那边工作时的保险对接上,让他们也有养老险、医保。现在的成都市户口已经不那么有吸引力了,相反,农村户口吃香起来。为什么呢?因为现在的农民,有1亩地400元的耕地保护基金、打工的钱、集体企业的分红、综合保险、还有土地和房屋的租金,收入有保障,居住环境也好。我们现在在研究和推广农村服务体系,探讨农民职业经理人。我认为,如果把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把环境保护时刻放在心里,贯彻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很多事情就事了。

 

《今日中国》:民革在这方面有什么具体的建议?提交了什么样提案?这些提案提出的背景是什么?你们将怎样追踪这个提案的后续工作呢?

刘家强:民革在提交任何提案以前,都要进行大量的调研工作。我们会召集民革党内相关的领导和专家下到地方,实地考察,会与当地的专家学者和居民研究讨论,然后才提出报告。比如,针对近年来,我国频繁发生的水污染事件:1994年爆发淮河水污染事件2004年淮河被宣布为基本失去自净能力2005年松花江水污染,等等。20085月,民革中央原主席周铁农率领全国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和民革中央组成联合调研小组,赴安徽、广东、云南三省进行调研2009年的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强水资源司法保护的建议,同时也提出了关于检察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建议

2010年,我们又联合最高人民法院和环境保护部,再次开展专题调研,赴厦门、上海、无锡、武汉、贵阳等地考察,在那一年的政协大会上,我们进一步完善了这两个提案,称为关于建立健全公益诉讼制度,进一步加强水资源司法保护。我们希望通过立法,让每一个公民都可以成为原告,对破坏水资源、破坏环境的行为提起诉讼,解决只有被告没有原告的问题,发动全社会对环境保护实施监管检查。对因水污染致使环境公共利益遭受损害的,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的派出机构可以作为原告提起损害赔偿的民事诉讼,由跨行政区域的海事法院实施专门管辖。

目前,这个提案,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认真答复。我们还会继续追踪,本着一种执着的精神,努力尽我们的职责,推动政府职能的转变。

今年的两会,民革也有不少关于环境保护的提案,比如关于推进我们生态文明建设法治化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伏季休渔制度,推动我国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关于加快建立海洋生态损害补偿、赔偿制度,促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关于超前进行生态布局,推进可持续城镇化进程等等。

 

在环境保护方面,中国真得很需要出现一个或者几个大家,也就是大师级的专家,他们有思想、有见地,同时也有份量、有号召力。真希望在我们探索美丽中国建设之路的过程中,能够出现几个这样的大家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