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建设海洋国家地质公园 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海南省委主委、 海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施耀忠


2013-03-07 11:47:00     作者: 本刊记者 李媛    字号: T|T    来源:

民建海南省委主委、海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施耀忠

   

     作为连任的驻琼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海南省委主委、海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施耀忠正抓紧时间完善自己准备提交的提案。在担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期间,他是个提案“大户”,提案多达32件。今年,他又带来了7个提案,涉及农民工权益保护、食品安全、美丽三沙建设等方面。

“最让我欣慰的是,许多提案被国家有关部委采纳,为决策参考提供了帮助。”谈起过去5年的履职经历,施耀忠坦言,自己的心血没有白费。

施耀忠曾担任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建议应高度重视重金属污染问题。这一提案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2011年国务院下发了《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20112012年国务院9部门连续两年部署对重金属污染进行集中整治,有效遏制了重金属污染事件频发的势头。

“重金属污染严重威胁环境安全,严重威胁人民群众健康,是与美丽中国建设格格不入的。今后,我们要在美丽中国建设中,对重金属污染事件实行零容忍,严肃责任追究,严惩违法行为。”施耀忠说。

施耀忠认为美丽中国涵盖很多,生态文明建设是实现中国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建设美丽中国,就是要为子孙后代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家园,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健康为代价,绝不能以积累社会矛盾和增加历史欠账为代价,求得一时的快速增长。

谈到近期在北方大部分地区出现的雾霾天气,这位来自海南的委员很得意地说:“三亚空气质量全部为优,海口全部为良,海南未出现雾霾天气。”

海南省,位于中国最南端,属热带季风气候,素来有“天然大温室”的美称。20126月,国务院批准设立三沙市,下辖西沙、南沙、中沙诸群岛及海域。这是我国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加强南海资源保护与开发的重大举措。在今年的提案中,施耀忠把在三沙市建设海洋国家地质公园想法付诸笔端。

 建设海洋国家地质公园,对于建设海洋强国,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三沙建设海洋国家地质公园,不仅有利于科学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保护三沙独特的海洋生态环境,而且有助于增强中华民族的海洋国土资源意识,维护南海主权和海洋权益。”

  施耀忠认为三沙建设海洋国家地质公园有着独特优势:一是海洋地质构造尤为神奇。西沙、南沙、中沙群岛分布有260多座岛礁,具有独特的珊瑚礁地貌。二是海洋生物资源尤为丰富。西沙、南沙、中沙群岛环礁上潟湖发育,生长有热带鱼类、藻类、贝类、海胆等数十种热带海洋生物,生长有珊瑚84300种,居世界前列。三是海洋地质旅游资源尤为优越。西沙、南沙、中沙群岛属典型的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260多座岛礁无论是露出海面,还是隐没海中,都是大自然赐予的宝岛、宝礁,宛如一颗颗璀璨的珍珠镶嵌在浩瀚蔚蓝的海面上。

  施耀忠建议:尽快完成三沙海洋国家地质公园论证开发、报批、规划等工作,邀请世界地质公园评估专家进行实地考察和业务指导,力争尽早建成世界地质公园。

施耀忠说:“强化蓝色国土意识,维护国家海洋主权,推进三沙市生态维护建设,是我们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任务。”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