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马百龄:健全清真食品产业发展法律体系


2013-03-07 11:34:09     作者: 本刊记者 卢茹彩    字号: T|T    来源: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天水市政协副主席马百龄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天水市政协副主席马百龄是回族代表,他此次带来的议案跟他的民族身份息息相关。他希望国家能尽快出台清真食品管理条例,繁荣民族地区文化建设。

甘肃是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经过的主要地段,在境内众多民族中,有回族、东乡族、撒拉族、保安族、哈萨克族等五个穆斯林民族,穆斯林人口超过200万。“甘肃省已经出台了清真食品管理条例,但是在国家层面还没有。上位法的缺失导致在监管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难度。”他说,“因此我建议,尽快出台国家级的清真食品管理条例,规范清真食品市场,保证行业健康发展。”

据马百龄介绍,目前,清真食品的产业规模在甘肃省内包括在中国都还比较小,但是发展的潜力却很巨大。“我得到的一个数据是,目前全世界清真食品的交易额是5000亿美元,中国的出口额只有1亿美元左右,占比只有千分之零点二。”马百龄说,具体到甘肃,兰州牛肉拉面、手抓羊肉等清真食品在全国知名,加大发展清真食品产业力度,对地方民族经济发展的提升都是很大的推动。目前,甘肃省政府已经把清真食品作为富民产业,给予了政策方面的支持。马百龄认为,全国性的清真食品管理条例的出台,必将能助推中国清真食品产业做大做强,更多地走出国门。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