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温雪琼委员:
养老应成为每个公民的社会福利


2013-03-07 10:20:12     作者: 本刊记者/周畅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随着上世纪50年代我国第一次生育高峰出生的人口进入老年,始于欧美发达国家的人口老龄化,正在我国上演。

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人已达1.78亿,占总人口13.26%,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且正在以每年3%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空巢家庭有1561.64万户,占有65岁及以上老年人家庭数的22.83%。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本溪市副市长温雪琼说:“我们传统的‘养儿防老’式家庭养老模式已无力支撑大规模社会化养老需求。传统养老模式亟待向现代社会养老服务转变。”

因此她建议,把涵盖全体老年群体的养老服务社会化纳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规划之中,上升到国家战略、计划生育国策的后续保障政策的高度,从公共服务、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全方位视角,高度重视、大力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

她指出,养老应像教育一样,成为每个公民的社会福利。政府应尽快启动养老事业、养老产业、养老公共服务产品的福利补贴。

对于养老产业,温雪琼说:只有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各种资本踊跃进入的、可以获取经济效益的养老模式才可以迅速持续发展,满足不同个体的需要,养老服务的社会化才能够大力推进。政府则应从养老产业的规划、项目、政策、投入、人才等各方面入手给予帮助,发展养老经济,建立盈利模式。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