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台盟:加强两岸创意农业交流合作


2013-03-06 11:01:11     作者: 文 /本刊记者 朱虹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创意农业作为一种集农业生产、旅游观光、文化教育、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新型农业经营方式,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针对我国创意农业发展的现状,在2013年两会上,台盟提出了“关于加强两岸创意农业交流合作的提案”。

据介绍,近年来国内一些地区将创意农业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各地“度假村”、“生态园”、“采摘园”等层出不穷,北京、上海、湖南、江苏、陕西、宁夏等地区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创意农业产业。

但是,我国创意农业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存在着“三多三差”的问题。一是数量多,效益差;二是初级多,功能差;三是重复多,规划差。多数项目依靠当地现有资源自发发展,少有市场调查,更缺乏全盘规划,以致项目雷同——各地都搞采摘节,处处都是垂钓园。

而与大陆相比,台湾创意农业起步较早,其特点是综合性强、成熟度高、产业覆盖全。以“三生”——“生产、生活、生态”为基础,“三力”——“活力、魅力、创力”为目标的创意农业理念享誉世界。目前,台湾的休闲农业逐渐形成了大到打通民间投资农业观光产业的瓶颈,小到辅导地方土产包装设计的立体政策扶持,促进了创意农业产业质量、效益的全面提升。

在提案中,台盟提出,两岸农业合作基础坚实,农业发展互补性强,空间巨大。推动两岸农业合作向纵深发展,特别在创意农业领域深化合作,是大陆农业转型升级和台湾创意农业走出岛外的最佳路径,是优化两岸农业资源配置,达到两岸合作双赢的重要举措,具有积极而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同时,台盟还提出了几条建议,包括提高认识、完善政策等。其中,“创新机制,构建两岸创意农业合作平台与机制”这条建议指出,要立足推介大陆创意农业发展投资环境,整合两岸资源,通过入岛宣传、定期交流互访等措施,推动两岸创意农业合作双向互动。参照台湾“金融支农”的模式,完善符合大陆金融规范的扶持农户、农业企业的农村金融体系,解决创意农业企业的资金需求。建立两岸创意农业合作风险投资基金,为创意农业企业提供专业的投融资和咨询、评估、策划及运营管理服务。实施两岸创意农业人才交流计划,寓产业人才培养于两岸交流之中。

同时,发展创意农业要打造品牌,建立两岸创意农业合作特色产业园区。推进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大力引进台湾先进的农业技术、发展经验模式,特别是加大对创意农业的引进合作力度,把园区作为载体,建设成为两岸创意农业合作的试验田和集聚区。对于发展主题明确、推进效果良好、示范效应明显的创意农业园区,给予重点扶持,形成典型示范,进行创意农业发展模式的推广和输出。 

事实上,在中国大陆,充分地发展创意休闲农业可以充分挖掘农业的潜力,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对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增加农民收入,改善村容村貌,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而这也是本次政协会议上台盟提出这个提案的意义所在。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