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民进中央:加快推进粮食主产区城镇化


2013-03-06 10:59:48     作者: 文/本刊记者 朱虹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新型城镇化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是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基本特征的城镇化,是大中小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城镇化。新型城镇化的核心在于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这也使得在新一轮城镇化进程中,粮食主产区的城镇化尤为引人关注。

2013年两会,民进中央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粮食主产区城镇化的提案”得到了极高的关注。“无农不稳,无粮则乱”。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3亿人口,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阶段的国家,粮食安全不仅是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基本条件,而且是社会稳定和谐的重要保障,同时还是确保国家安全的战略基础。根据自然生态条件,我国国土面积中、适宜城镇发展的区域仅占22%,且又与适宜农业发展的地区高度重合,这直接导致了城镇化与粮食生产之间的紧张关系。对粮食主产区来说,正面对着粮食稳产增长和城镇化的双重压力。

因此,民进中央在提案中建议中央和省级政府高度关注、加快推进粮食主产区的城镇化。这既是保证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也是缩小城乡差距的重要举措。同时还在提案中提出了包括“推动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加强土地集约利用、确保耕地占补平衡”、“加速农民市民化进程”等建议。

在“推动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建议中,提案指出,要通过制定土地流转优惠政策,并按照依法、自愿、有序的原则,促进农村土地向种田能手集中。要按照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发展要求,引导农户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和现代生产要素,加快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

而在“加强土地集约利用、确保耕地占补平衡”方面,要搞好城乡土地规划,严格控制城乡建设用地,控制城市和小城镇的快速膨胀和农村建设用地的扩张;要努力实现耕地“占补平衡”,通过土地开发整理,补充耕地数量和质量不低于同期建设占用、灾害损毁和农业结构调整损失的耕地;要严厉制止土地利用粗放浪费、违法违规用地的现象;要尊重农民意愿,不得搞行政命令强行拆迁。

同时,国家要在全国范围内考虑加快推进农民市民化进程,加快解决农民工在城镇的就业、户籍、住房、社保、子女就学等问题,使之真正成为市民,融入城市社会,为产粮大县、人口大县的发展铺平道路。另一方面,作为粮食主产区本身,也要提高县城和中心镇的承载能力,为农民市民化创造条件。

事实上,从全国来看,部分粮食主产区已经在实践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比如河南部分地区坚持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推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培育壮大县城和中心镇,关注改善民生。通过这些措施,增加了耕地面积、提高了农田标准化和农业机械化水平,农民收入增加,居住环境改善,城乡城镇化差距逐渐缩小,城乡居民共享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成果。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