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民进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


2013-03-06 10:28:20     作者: 本刊记者/朱虹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2013年的政协会议上,环境保护成为民主党派众多提案中的首要关键词。其中,民进中央的“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的提案”内容视野广阔,观点新鲜,尤为惹人注意。

提案中提到,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涉及价值观念、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发展格局的全方位变革和系统工程,并非一蹴而就。由于生态文明的理念还不完善,相关研究不够系统深入,为了防止出现偏差和误导,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科学指导,明确目标和定位,建立促进全面转型的长效机制和路线图,并在已有的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实践的基础上,选择优先领域健康有序地开展。

民进中央在提案中提了六点政策建议,涉及政府机构改革、制定生态文明实施路线图、推动和深化国际合作等方面。

提案中,民进中央建议,按照大部制改革的基本思路,将现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林业局等部门负责的资源管理、污染控制和生态保护相关职能统一起来,组建资源和环境保护部,增加其机构编制,强化其能力建设,同时加强区域和流域环境监管机构的建立;同时将主要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的能源管理、节能、应对气候变化的职能独立出来,成立能源和应对气候变化部,负责协调能源安全、节能、应对气候变化、循环经济发展和低碳发展的相关事务;成立国际开发署,除负责统一管理海外投资、援助等事宜外,还重点协调这些活动所涉及的资源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援助工作。在此基础上,加强政府节能减排的绩效管理,将相关的考核评估统一到生态文明建设框架下,建立统一的考评制度,提高管理的层级,设立部门联动机制,将考核结果与官员任职挂钩。

同时,提案中提到的“制定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和实施路线图”也让人耳目一新。建议指出,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需求,分步实现从2010年到2020年,主要常规污染物和一些重要战略资源(如铁矿石)的消费量到达峰值,资源环境紧张状况得以缓解;2020-2030年,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污染物排放量的绝对脱钩,环境质量开始全面改善;2030-2040年,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化石能源和大部分资源消费量的绝对脱钩,生态环境全面好转;2040-2050年,实现资源消费和污染排放总量与承载力约束的绝对脱钩,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为此,要制定主要污染物减排和控制主要资源消费总量的具体时间表,明确实现这些目标的技术实现途径和相关制度安排,包括修改《环境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制定“自然保护地法”和其他技术法规等。

在国际合作方面,提案建议,要坚持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公平原则,以对全球事务负责任的态度,承诺并履行与自己增长的能力、和国际公约规定相一致的国际义务,通过南南合作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树立积极的国际形象,谋求良好的国际发展空间,争取更大的话语权和国家权益。积极参与双边、多边的国际合作计划,并充分利用各种国际合作平台,构建主要能源消费大国的安全合作机制,推进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争取国际绿色低碳领域的项目支持,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样化的国家交流与合作,引进资金、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同时也向全世界介绍推广中国的治理经验和模式。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