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科技界委员联组讨论新风 跟习总书记交流不念稿


2013-03-06 10:50:28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人民网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驻地看望了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科协、科技界委员,并参加他们的联组讨论。

上午,作为小组召集人,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干勇院士提醒自己的组员,不要请领导签字或合影,不念稿,说真话,珍惜与中央领导共商国是的机会。

在场的一位政协工作人员补充说,大家发言时不要平铺直叙,“都是大科学家,讲点有分量的”。

国家电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总经理张宁由衷地赞成这一点。他说,政协委员经常呼吁加强提案工作,希望自己的提案得到重视,那么今天在习总书记面前的发言,“也许是我们最大的提案”。因此,他建议,不管是谁发言,“都要把大家最想说的话说出来”。

在下午的联组会上,主持人齐让首先强调了一点:每人发言控制在6分钟左右,践行中央关于改进会风的要求,“说心里话,讲实话,讲真话。”他说,“这是对我们科技界,对我们科学家的考验。”

11位委员先后发言。响应“不念稿”的要求,他们做了充分准备,有稿,但都忍住没念。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王光谦省略了客套话,开头就谈了自己最近几年随民盟中央考察团到国外考察高等教育的发现。他建议我国科技界按照国际规则,给创新性的青年人才更多发展空间。

谈及年轻人待遇比较低的问题时,王光谦举了自己指导过的一名博士后的例子。这位博士后6年前起在北京一所著名大学里当副教授,由于收入不够买房,至今只能租住在清华大学西门外圆明园附近的城中村里。

很多政协委员注意到,每一位委员发言,习近平都是一边听,一边记。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核心问题是空气、水和土壤,用现在的词来说就是希望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他建议,在新一轮国家重大专项启动的时候,考虑到国家新的战略目标,在“美丽中国”方面设立课题。

这些发言人高兴地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表扬他们开门见山、直来直去,讲的都是“干货”。

据南开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回忆,在政协分组讨论的第一天,习总书记就来到科技界。而且习总书记还说过,中央领导今天分别到政协各界别听取意见,他选择了科技、科协界别。“这是对科技的重视,对科学家的期望,我们感到兴奋,也感到责任重大。”饶子和说。

中国载人航天总设计师周建平说,习总书记在联组会上强调,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周建平认为,创新确实是我国今后发展的主要动力。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