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欧阳泽华代表呼吁
推动食品产业升级,完善食品安全机制


2013-03-06 09:16:14     作者: 本刊记者/周畅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介绍今年工作安排时表示,要改革和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食品安全问题历来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社会各方也普遍关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任欧阳泽华分析食品安全问题的原因:一是以分段监管为主、品种监管为辅的食品监管体系存在监管职能不清、责任不明等问题。二是行业集中度过低,小微企业和小作坊仍然占全行业93%,大中型企业偏少。

他指出,提高当前行业集中度是最有效提升监管效率、增强企业自律性的方法之一。主要发达国家的食品工业发展历程基本都经历了通过兼并收购实现行业从分散到集中的过程,比如,美国猪肉屠宰加工业80年代末进入加速整合期,行业集中度大幅提高,前四家肉类加工企业总体市场份额从1989年的34%上升到2009年的68.8%。所以他建议,国家应鼓励支持优质食品类上市公司及龙头企业在产业链横向整合,通过市场化手段实现企业兼并重组,组建大型企业集团,提升行业集中度。

在行业集中度提高的同时,欧阳泽华呼吁,要加强行业内龙头企业、大型企业的监管力度,采取更加严格的抽检政策,加大惩罚措施更加严格,大力推动龙头企业信息披露制度的完善,建立可追溯的食品安全体系。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