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美丽中国:走尊重自然的发展之路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党组书记 张基尧


2013-03-05 15:57:3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十八大提出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是对自然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结合中国国情高瞻远瞩的决策。”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党组书记张基尧在谈到对“美丽中国”话题时这样对记者说。

生态保护迫在眉睫今年持续的雾霾天气使人们对空气污染问题倍感突出,张基尧认为这既有自然原因也有人为原因。全球气候变化致使冬季西北风偏少,粉尘污染物无法及时扩散,是今年雾霾天气的客观原因,降雨及河道径流减少也会导致水污染加重。然而东部地区污染情况比西部地区严重的现实,说明经济发展节奏和结构出了问题。产能过剩,产业结构不合理,高耗能、高污染的生产方式及生活方式是造成雾霾天气的主观原因。“目前我国GDP居世界第二,财政收入超过十一万亿,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但发展经济的同时,对环境保护不够,我们要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他以太湖、滇池的污染为例,告诉记者环境一旦破坏,不是一朝一夕可以修复的。“三河三湖投入几百亿的资金治理,但效果不尽人意。这都是我们应从过去‘重治理、轻保护’陈旧理念中吸取的教训。”他说。

南水北调,尊重自然的典范张基尧长期主持南水北调工作,对水资源的保护颇有体会,他说人们对自然规律要去认识,探索,遵循。在保护的基础上去开发,在开发过程中去保护。南水北调工程伊始就提出了“要调水,更要节水”,不能盲目调水。并分别编制了详细的受水区水资源规划,确定了2010年、2030年的需水量和需调水量。在调水区,把洪水作为资源,通过加高丹江口水库大坝,把水害变为水利,增加的水库库容大于调水量。为了保证汉江下游水资源的有序利用和有效保护,建设兴隆水利枢纽及引江济汉工程,把调水对生态环境的危害减到最低;同时对受水区采用倒逼机制,不能缺多少水就调多少,要增加节水紧迫感,加大节水力度,提高水环境保护意识。在调水工程沿线,开展清水廊道工程,沿线两岸一公里内不得进驻工业,并对两岸污水全部截留,沿线河流全部立体交叉,以保证调水沿线水质安全。 “南水北调即是调水工程,又是生态保护工程,也是水资源优化配置综合利用工程。现在有些地方为了发展经济,也在兴建调水工程,我建议在工程开工前都要统筹规划,全面考虑,深入论证。切勿造成水系混乱,灾害搬家。” 调水工程在世界各国较为普遍,但中国南水北调工程有规模大、战线长等特点,自开工伊始就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国际水电协会董事长雷法•阿伯德尔-马莱克,执行理事查德•泰勒(Richard Taylor)就多次和张基尧进行交流,张基尧也把调水的做法及经验作为人类公共财富介绍给他们。“南水北调工程东线马上就要通水了,但生态环境的保持是个长期,持续的工作,不但需要制度的支持,还需要持之以恒的严格管理以及全方位的社会监督。”他说。谈到近期公众普遍关注的水污染问题,张基尧说目前全国平均缺水量为500多亿立方米,水功能区总体水质达标率仅为46%,一些长期作为主要饮用水源的水库、河流等不达标率依然较高。他认为加快执行饮水安全行动计划的步伐,摒弃“重治理、轻保护”的错误理念,完善水源地保护的责任体系和协调机制,大力推广水源地及上游生态补偿是破题之道。

走适合自身的发展之路“发展经济是为了人民生活更美好,国家更富强。十八大已经做出“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加大生态文明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走适合我们自己的发展之路。” 他提到“光盘计划”世人拍手称快,殊不知我国的能源浪费更有甚之。当前私家车的急骤发展不符合我国地少,人多,石油资源短缺的国情;盲目追求奢侈,浮华的浪费之举也随处可见。人们在追求生活质量的同时,也不应丢下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在给子孙后代留下青山、净水、蓝天的同时也要为子孙后代的生存留有更大的空间。张基尧认为治理空气污染应从以下方面入手:一,呼吁尽快完善防治空气污染的法律。法律是维护国家正常秩序的最主要手段。设置空气污染物排放国家总量,行业总量,地区总量,不同地区可以设置有区别的标准,重点区域甚至可以高于正常标准,建立空气污染治理责任体系,落实各级政府及排污重点企业的责任,而且要限时达标。二,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对资源消耗大、污染重的企业,对产能过剩转型无望的企业下决心关闭。三,通过行政、经济、技术手段加大空气污染治理力度,采用多种手段调控大、中城市小型汽车发展。引到公交出行、绿色消费。四,建立大气污染监测预警体系和信息实时发布系统,发挥政府、媒体、社会的监督作用。五,城市和农村综合治理一体化。农村含氮肥料挥发及燃烧废气也是空气污染不可忽视的源头之一。需要城乡结合,综合治理。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社会和谐是中国梦的深厚内涵。”张基尧说。

外文局环境与气候报道组 今日中国记者 李媛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