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台盟:建议组建生态建设部


2013-03-05 15:04:25     作者: 本刊记者/周畅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2013年1月,我国华北、黄淮、江淮等大部地区出现大范围持续的雾霾天气,北京更是首次发布了霾橙色预警。

气候、空气、水资源等生态问题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中共十八大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

然而,作为一个赶超型的发展中大国,我国的生态状况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着巨大的落差,主要是经济发展与保护生态的矛盾仍然尖锐。

比如,我国森林覆盖率居世界第130位,人均森林面积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5。我国淡水资源严重短缺,人均水资源仅为世界的1/3,400多个城市供水不足,3000万城市人口基本生活用水难以得到保证。全国水土流失总面积达35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3,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8000多亿元;全国有荒漠化土地面积39.54亿亩,影响到4亿人口的生产生活,每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4000亿元;全国旱涝灾害频繁发生,每年3.8亿亩农田受到旱灾影响,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2000—3000亿元。

面对严峻的生态形势,台盟提出《关于加强生态建设,促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提案》。提案建议,加强绿色发展的顶层设计,推动经济、社会、生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提案指出,生态建设主要是对生态系统的保护、恢复和管理,工作对象涉及森林、湿地、草原、荒漠、野生动植物等生态系统和生态资源。为适应生态建设规模大、跨度大、多角度的工作要求,建议在国家林业局等相关部门的基础上,组建生态建设部,加强人员等资源配置,切实加大生态建设的力度和组织管理工作的规范化。

同时,为促进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应该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首先,进一步完善政绩评价体系,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考核办法、奖惩制度,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其次,健全和完善生态建设管理机制,转变当前生态建设、环境管理涉及部门多、权责利不统一的状况,切实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再次,完善生态建设的公众参与制度,进一步发挥民间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全社会的生态文明意识,为加强生态建设提供广泛的社会基础。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