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政协委员:婴幼儿奶粉专项管理办法将尽快出台


2013-03-05 09:00:4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人民网

●民生问题涉及国家长治久安、人心向背,不能任由民生难点热点积累,应加大顶层设计,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尽快解决。——全国政协委员周伯华

●食品安全不是哪一个国家特有。最近欧洲的马肉风波告诉我们,国外食品其实也存在安全风险。

——全国人大代表陈竺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昨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国务院各部门正在协调研究,将采取更为有效的专项管理办法来确保婴幼儿奶粉安全,这些措施将会尽快出台。

周伯华说,针对婴幼儿奶粉的专项管理,将涉及从畜牧生产第一道工序到工厂加工、合格出厂以及进入到流通领域的各个环节,同时要采取一系列更加严格的措施规范生产厂家、畜牧养殖以及销售环节的责任,确保国民能喝上安全、放心奶。

周伯华坦言,此前在相关问题认识、产业管理和监管措施落实方面都存在不足,才出现三鹿奶粉事件这样惨痛教训,也带来国民对整个国内奶业的不信任。

谈及香港奶粉限购措施,周伯华说,要支持、遵守香港的规定,“我们不要大惊小怪”,要解决喝奶的问题,还是需要培养国内自己的品牌。

周伯华还说,民生问题涉及国家长治久安、人心向背,不能任由民生难点热点问题积累,应加大顶层设计力度,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尽快解决。据新华社电

表态

卫生部部长:奶粉问题第一责任人是企业

香港奶粉限购的政策引发了争议,很多人认为,之所以大量的内地父母会选择去香港买奶粉,是由于内地奶粉不安全造成的。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卫生部部长陈竺昨日表示,奶粉问题肯定会解决。奶粉的安全问题第一责任人是企业。此外,政府的监管也会进一步加强。陈竺表示,企业是奶粉问题第一责任人,要诚信。此次政府机构改革也会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对于多长时间能够解决奶粉问题,陈竺认为不会太长。方法就是让企业诚信、政府加强监管,让人民群众放心。“政府会打击欺诈,特别是违法添加有毒有害原料行为”。

“食品安全不是哪一个国家特有。”陈竺说,最近欧洲的马肉风波告诉我们,国外食品其实也存在安全风险。这几年,中国加强了食品安全方面的监管,通过对农产品、食品的抽查合格率是在不断上升的。

热议

限带奶粉是否合理引争议

香港自本月1日起实施的奶粉“限带令”引发社会关注,这也成为昨日全国政协委员讨论中热议话题。

香港国际投资总商会会长许智明委员认为,香港作为一个自由贸易港,限购规定违背了自由市场经济的规律。“香港经济能有今天,和内地的支持分不开,特别是自由行,给市场带来诸多好处。”

许智明说,当前香港最主要是应解决(奶粉)供求问题,并持开放的态度对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这才符合长久的利益。“怎样来满足自由行以及游客的购物要求,才是香港应该做的”。

对于很多人认为香港政府没必要出台奶粉限购措施,全国人大代表徐爱华昨日表达了不同意见,她认为这个做法无可厚非。

徐爱华说,香港政府历来重视公众利益,对公共服务管理到位。香港政府首先保证的应该是香港本地的消费者、本地儿童的权益,这次奶粉限购的举措也是体现了香港政府对市民负责任的态度。

徐爱华认为,只有先保证了自己的需求,才能进一步惠及他人。“就好比我们想去救一个落水的人,首先自己得会游泳,你自己都自顾不暇,怎么去救别人呢”?

建议

应设专门部门监管食品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徐爱华认为,对“限带令”,背后反映的是消费者对内地食品安全缺乏信心。她认为,奶粉限购事件就是一场针对国内奶粉产品的信任危机。应如何提升内地奶制品甚至是整体食品安全质量?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建议。

1 守诚信 企业第一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蔡素玉发现,一些内地消费者不放心内地出售的奶粉,哪怕奶粉标明是国外进口的,总怀疑它里面装的是国产奶粉,“大家对奶粉商没有信任。”

蔡素玉称,内地要解决奶粉问题,首先企业应做好诚信,“比如,标明是新西兰制造的奶粉,罐装里就应该是新西兰制造的,不要乱来。”

全国人大代表、光明食品集团公司副总裁葛俊杰表示,国产奶粉是安全的。整个社会既要重视食品安全问题,也要给中国食品安全信心。不要因为食品安全出了一些问题,否定整个中国食品产业,这是不公平的。

葛俊杰认为,香港“限带令”解决的关键,是应把自己行业食品质量做好,建立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让市场和消费者恢复信心。

2 严把关 控制奶企数量

许智明也不否认香港奶粉“限带令”折射出国人对国产奶粉的信任缺失。

他说,国产奶粉曾经是国人的骄傲,比如内蒙古和新疆的奶粉,都是响当当的民族品牌。但现在的问题是奶企在发展过程中,企业数量太多,不好监管,再加上盲目扩大生产导致质量下降。美国在这方面的经验值得我国借鉴,要严格把关,控制奶企数量,其实并不见得非要那么多家奶企,此外政府要对奶企进行更规范的管理。

3 强监管 整合田头到餐桌

全国政协委员、江南大学教授麻建国从事食品研究工作30多年,他说,食品安全从田头到餐桌涉及加工、流通、餐饮等多个环节,有些标准矛盾、冲突,因为政出多门。

民进中央在一份关于食品安全的提案中指出,目前我国食品安全配套法规不健全,也造成监管边界不清晰、部门权责不明确、执法混乱等情况;标准体系不完善,现有技术标准数量少、时间早、指标粗,并且存在交叉、重叠、甚至相互矛盾的情况。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坦承,多头管理正是食品安全的硬伤。当前新一轮机构改革即将启动,对于食品安全的行政优化和行政改革,周伯华充满期待。他说,一件事由一个部门承担起全部责任,可以全面系统高效地执行法律法规。

民建中央建议,建立集中统一的政府监管体制,将食品安全监管职能赋予专门部门,垂直管理,充实执法能力,形成以一个监管部门为主、其他部门协同配合的统一协调的监管机制。同时,强化地方政府食品安全责任,保留其对具有当地特色食品企业监督管理的权力。

周伯华也指出,由一个部门来管并不等于其他承担责任部门不管,因为食品安全涉及的生产流程很长,涉及的其他领域也不能推卸责任,要责任明确,甚至落实到人。据新华社电 (记者 汤旸 蒋彦鑫 金煜 沈玮青 李静)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