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律师委员施杰:环境保护需完善政府职责


2013-03-04 14:34:2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全国范围内的雾霾天气和水危机,引发全民对于环境问题的关注和思考,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施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就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份环境提案,向环境保护中政府的责任提出了建议。

他指出,空气污染引发的问题和个别企业为躲避监管向深层地下水层排污等消息,让人们的安全感全无。就此他提议政府应该加快法律完善,从依法行政的角度,改变地方政府官员政绩考核体系。例如建立具有强制执行力的环境问责机制,牢固树立地方政府一把手是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实现地级环境保护行政机关和地方政府双重问责等。

另外,他还建议加快修订《环境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水污染防治法》,将新型的污染物、污染方式等纳入法律规制的体系中,并对污染单位以及相关责任人施以重罚,提高其破坏环境的法律成本。

同时,施杰还建议尽快实现在全国范围内取缔排污费、征收环保税的财政改革,从财政管理的角度,加快排污费改税的推进力度和速度。“费改税”后,原本由排污企业缴纳的排污费将由税务机构代替环保部门征收,这就避免了过去由于环保部门不可能一一对所有排污企业全面核实产生的弊端。同时,他建议将税收统一上缴中央财政,再由其统筹分配,科学管理,拿出一定比例的经费,以专款专用的方式反哺地方。

最后,施杰大力推行发展绿色公共产品,特别指出应该加快地铁、轻轨、电容式公交车等“零排放”交通工具的发展速度。此外,施杰建议政府尽可能多地吸收社会组织和成员参与到环境保护的队伍中来。环境污染防治,需要从依法行政层面、财政管理层面和公共管理层面,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切实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利,共同打造美丽中国。

外文局环境与气候报道组  中国网记者  张放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