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全国政协委员王文彪:点沙成金


2013-03-04 14:18:33     作者: 本社记者\张学英    字号: T|T    来源:

“过去的25年时间里,我们已经治理了5000平方公里的沙漠,让沙漠变成了绿洲,今后5年我们的目标是要治理1万平方公里的沙漠。目前已经摸索出的机制、技术的应用会让我们未来的治理速度变得更快。”两会前,身在北京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内蒙古自治区亿利资源董事会主席王文彪在接受本刊专访时表示。

1997年,王文彪在中国第七大沙漠,也是距离北京最近的库布其沙漠修建了第一条穿沙公路,从此开始了其沙漠治理之路。库布其沙漠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北部、总面积达1.86万平方公里,是北京沙尘暴的三大源头之一,“每年3~5月是中国北方地区沙尘暴的多发季节,北京春天30年来沙尘暴的天气平均值是8天,但自2010年以来实际发生的天数只有五六天,甚至更少。”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沙尘暴研究专家杨元琴表示。

在王文彪年少时的记忆中有着“死亡之海”之称的库布齐沙漠一年到头黄沙肆虐,他的生活也是终日与沙为伴。“现在你再到库布其,尤其是夏天,曾经的黄沙已经被绿色覆盖,水丰美、绿树成荫。”王文彪说。

25年的治理,不仅涵养了当地的水源,而且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使这个地区降雨量由以前的每年几十毫米增加到现在每年的300多毫米,“我们在库布其的跟踪调查显示,这里的生物多样性在逐年提高,出现了绝迹多年的狐狸、胡杨等珍稀动植物。土壤中的湿度也在增加,特别是出现了‘大面积厘米级’的土壤迹象。一般来说,靠自然恢复增加一厘米的土壤需要1万年的时间。未来沙漠变良田并不是神话。”北京大学环境学院的教授黄艺说。根据她们现有的调查数据显示,库布齐沙漠的生态系统价值由24年前的零,已经增长到目前的305亿元,而且即使亿利集团不再投入,该治理也已具备了继续提供生态价值的能力。

“从GDP的角度,亿利25年时间,投入了100多亿元进行沙漠生态修复绿化和沙漠经济的发展,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很多人认为不划算。但从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的角度来算库布其沙漠事业绿色发展账,绿化了5000多平方公里的沙漠,生态系统正在初步得到恢复,遏制了刮向北京的沙尘暴,这一生态价值是无法估量的。”王文彪说。

除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相继显现。

如今,5条全长500多公里的穿沙公路,将绿色逐步延伸到了库布其沙漠深处,而道路两侧种植的甘草、沙柳等植物药材种植面积达1500多平方公里,成为大漠中的绿色产业,以甘草为主线的医药产业已经有了40多亿元的收入。在沙漠里植树还创造了近1000万吨的碳汇能力;位于库布其沙漠深处的七星湖也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风景优美的国家级4A景区。亿利集团还大力发展了千亿规模的“有机肥料、有机材料、有机能源、有机食品”为主的沙漠绿色经济。

不仅如此,亿利集团还开创一条“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产业化公益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的“多元参与、多方受益”的沙漠绿色经济发展之路。他们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为沙区农牧民建起了宜居宜业的牧民新镇,牧民的孩子们在亿利东方学校享受着全资助、高质量的现代化教育。牧民或以土地入股、或以有偿租赁、或以劳务投入参与亿利沙产业项目,既按股分红,又按劳计酬,形成了新的产业治沙大军。通过多种创业就业,牧民的收入从每年不足2000元增长到了3万多元。“以前沙漠里没有路,没有电、没有通讯,交通工具只有骆驼,骑骆驼到最近的镇子至少要走两三天的时间。当地牧民有了病得不到及时救治,孩子们到十三四岁还上不了学。现在真的不一样了。”王文彪谈起变化颇为感慨。

王文彪的沙漠治理得到了各界的高度赞扬,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亿利和当地政府,农牧民紧密合作,走出了一条防沙治沙和产业化的新路子。而王文彪和他所创造的“库布其模式”,被誉为“全球荒漠化治理的奇迹”。2012 617日是世界荒漠化日,在联合国“里约+20”会议上,王文彪荣获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奖”。

“党的十八大对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并首次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形成‘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国荒漠化防治工作走在了世界前列,但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对此,一是要以市场化的手段,加大市场经济改革力度;二是加快研究和建立生态环境系统生产总值评估的"量化、评估、考核"机制。从生态环境价值和生态系统提供的产品、服务总值等角衡量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摒弃单纯追求GDP的发展模式,建设天蓝、水净、地绿的美丽中国。”全国政协委员王文彪表示。

经过25年的实践摸索,亿利在治理沙漠方面已经积累了成熟的机制、技术,“我们甚至可以输出模式。”亿利资源希望把这项专利推广应用到更多的沙漠地区,让人类更多的沙漠变成绿洲。2012年,企业成功将“库布其治沙模式”输出科尔沁沙地,实施了100平方公里沙漠生态建设工程。

他们现在正在与以色列相关机构进行合作,计划发展现代高端节水有机农业。同时也与联合国荒漠化防治公约组织、联合国环境规模署等机构进行合作,计划把库布其沙漠确定为全球荒漠化防治试验示范基地,将亿利资源20多年创造的沙漠绿色经济发展模式输出到世界更多有沙漠的国家和地区。

“因为现在全球有65%的土地是沙漠化,而且有大部分的贫困人口就集中在荒漠化地区,所以荒漠化问题不仅是一个环境问题,而且涉及到民生问题,更涉及到整个国家地区和整个世界未来发展的问题,比如说土地的可持续问题,所以我觉得这个防治荒漠化的事业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去推进它、重视它、参与它。”王文彪说。

外文局环境与气候报道组  今日中国记者  张学英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