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碧灵 生态文明 美丽中国"> 建设美丽中国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釜底抽薪的决心_今日中国

今日中国


建设美丽中国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釜底抽薪的决心


2013-03-04 11:16:4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都说人如其名,看他的名字,似乎就注定与环境保护事业有些渊源:碧,碧草蓝天;灵,灵山秀水。而全国政协委员潘碧灵作为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也的的确确是环保事业的实践者。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建设美丽中国。一时间,生态文明、美丽中国成为了人们使用频率最高的热词和最真切的梦想。潘碧灵深感任重而道远。“建设美丽中国分重点和难点两个方面。重点是要低碳、绿色和循环发展。难点是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我们不是孤立的保护环境,而是要寻求一种有效的统一,如何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求发展。”

潘碧灵这两年的提案都与农村环境保护有关。一提起农村,人们往往想到的是“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想到的是新鲜的蔬果、清新的空气。然而,随着城市发展的纵深推进,农村已经不再是一片净土。“我们现在越来越重视城市环保,关注汽车尾气,但事实上,农村污染排放已近占到了全国的一半。而农村生产出来的粮食、蔬菜、水果,端上的是全国人民的餐桌。从这个角度来说,对农村环保的关注不但不能逊于城市,而且要甚于城市。”2010年至2012年,湖南省共投入中央、地方和社会资金22.8亿元,在全省的1046个村庄开展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受益人口230万。湖南省攸县城乡环境同治的经验还得到了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的充分肯定。

“农村环保问题和城市相比,有它的特殊性。尽管中央非常重视,但国家层面的法律缺失、政府政策的执行力差、以及企业的不作为,都是不争的事实。同时,农村环境治理的基础差、管理差、环保意识和观念也很落后。”潘碧灵坦言。“大多数的农民的经济来源还是地里的农作物。所以无论什么方法,只要可以提高产量他们就觉得可以。因此大量的农药和化肥被使用。由此带来的是土壤的污染。湖南有个别村几十米以下的地下水都遭到了污染,10多年当兵体检无人合格。”因此普及环保知识也成为潘碧灵开展的工作之一。他们采用一些农村喜闻乐见的形式和素材,开展环保知识下乡活动,编写适合农村的环境教育教材,在农村中小学广泛普及。还利用一些惠农政策,激励引导农民和社会力量参与支持农村环境保护。

作为第二次连任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这个民主协商、建言献策的平台上,潘碧灵也完成了自己作为委员的“蜕变”:从政协新手到政协中坚。“第一次当选感觉是荣誉,但第二次参加则感受到了责任。无论是自己的本职工作还是社会事务都可以利用这个平台,达到更好的效果”。 潘碧灵2012年的关于农村污染治理的提案获得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同时被民进中央评为参政议政优秀提案二等奖。

“生态文明建设不同于物质文明建设,因为每个人都渴望更好的物质生活,这样大家容易产生合力。但是生态文明建设意味着政府要多投入一些,尤其资金方面;企业要多付出一些,比如环保预算的增加;个人需要多牺牲一些,比如少开一天车。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生态文明的实现更难,需要更长时间。而且西方历时百年的工业革命,我们利用三四十年就完成了,这其中积累的对生态破坏更加严重,治理起来难度也更大。因此我常说建设美丽中国需要我们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釜底抽薪的决心。

外文局环境与气候报道组  人民画报记者  殷星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