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农业模式 美丽中国"> 复合式循环农业让中国乡村更美丽_今日中国

今日中国


复合式循环农业让中国乡村更美丽

——全国人大代表陈光辉谈美丽中国建设


2013-03-04 11:03:2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自十八大提出“美丽中国”目标以来,建设美丽中国成为中国社会热议的一个话题。32日,就如何建设美丽中国问题,本刊记者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黄山市多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休宁新林草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光辉。

作为致力于探讨中国农村发展路径的企业家、复合式循环农业的实践者,陈光辉认为,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美丽乡村是其中应有之义;而要建设美丽乡村,关键是解决“三农”问题;而解决“三农”问题的出路,他认为发展复合式循环农业就是一条希望之路,他本人也将之称为继“土地承包制”解决了中国人的温饱问题之后农村和农业的第二次革命。

传统农业模式带来生态和社会的双重问题

陈光辉代表说,那些曾经帮助我们实现高产的农药农业、化肥农业、激素农业,不仅造成土壤板结、水源短缺、生物多样性日益减少、环境污染等问题,进而危及我国的粮食安全和我们生存的环境,还导致今天农民不愿务农,引发汹涌的民工潮,造成城市环境容量超载、交通拥堵、就业难,农村出现老龄化、空心化、边缘化、留守儿童等一系列社会问题。

陈光辉代表认为,要想建设美丽乡村、破解“三农”问题,他的解决方案是把非常复杂的农业系统问题简单化为林草问题。

中国耕地只有18亿亩,要维持13亿人口的粮食本身已有一定困难。但是随着各种生态问题的出现,仅靠这18亿亩耕难以保证中国人未来的粮食安全。

“不应忽视在18亿亩耕地之外还有50亿亩山地和30亿亩草原。如果重新考虑林草的科学配置和优化组合,发展复合式循环农业,实现生态与经济共赢,那么中国80亿亩山区、草原的森林农业,将成为继耕地之后的重要木本草本粮棉油、瓜果蔬菜、生物能源等重要自然资源基地、优质畜牧业基地,不仅可以大大缓解耕地的压力,还能有效遏制过度超采地下水、日趋沙漠化的耕地、不断恶化的生态环境等问题陈光辉说。

创办生态农庄寻找破解路径

2004,从事茶叶栽培技术多年的陈光辉创办生态农庄,开始进行全产业供应链的摸索实验,探索以新林草种植为主链的复合式循环农业模式。

经过多年的摸索和无数次的筛选,他在茶园套种桂花、救心草、木槿、木瓜、明日叶等,实现乔灌草相结合,深根系、浅根系相结合,地表、地上、地下相结合,落叶树与常绿树相结合,利用动物、植物、微生物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微妙关系,使茶园里的多种林草和其他生物相生相克、循环利用,不用施肥打药,还可以像绿色草坪一样保水保土,综合亩效益比原来普通茶园提高5倍左右。仅以茶园套种的木槿为例,木槿花的花期很长,花蜜能够吸引专门克制茶树虫害的蜂类和蚁类,销售木槿花也能额外为农庄带来不少收入。

2009年,陈光辉组建了新林草农民专业合作社,2011年创建多维生态茶园无公害有机茶示范基地面积达1万亩,不仅每亩农林产品收入可达万元以上,农民不用抛妻别子去外地打工就能获得较高收入,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减轻了边远地区农民蜂拥入城给城市骤然带来的压力;此外,他的1万亩示范基地每年还能节水1万吨、吸收二氧化碳36万吨、释放氧气26万吨,为优化生态环境做出了贡献。

如今,这种从单一作物生产经营向茶园良性生态系统发展的生产经营模式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全国60个循环经济典型模式案例。去年6月,陈光辉应邀参加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其主题发言《发展绿色循环农业,创新型农业种植模式》获得了与会代表的热烈鼓掌。

建议以国家行为来因地制宜地探索新型农业模式

陈光辉为茶园生态系统的摸索花费了15年时间和3000多万的资金投入,期间多次遇到资金链断裂危机。因此,在今年的全国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的案里提出发展复合式循环农业的同时,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加大科学研究投入力度,不同的地区都应该有专门的实验区和新型农业模式的研究所。他认为,通过他的生态茶园的思路,不同的地区可以因地制宜创新生态果园、生态森林、生态稻田、生态草原、生态湖泊甚至植物防火林带等,共同组成大农业循环系统。同时,他认为国家对相关企业要提供信贷支持。

他还表示,他的黄山市多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长期从事山区的探索和实践,有着一定基础,他愿意成为国家山区的一个实验区。

在国家重点扶持不同地区新型农业模式科研之外,他认为,建设美丽中国,还要种苗先行,在进行充分研究后,对区域经济的发展进行种苗产业基地规划,培育适合本地区发展的特色产业苗木,实现林草结构性调整和优化组合。

陈光辉认为,美丽中国建设,还要有实质性内容,要有制定保证目标实施的具体措施和方法,这些计划实施后农民亩效益和年收入达到多少,农民讲究实在,要让农民有积极性参与,千万不要走老路。“过去我们盲目的种了那么多不能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松树、杨树、枫树等,或一拥而上生产同样东西而卖不出去,山区农民再也经不起这样来回折腾。”陈光辉疾呼。

                                                                       外文局环境与气候报道组  今日中国记者  李五洲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