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民革中央:对现行住房保障制度进行调整和优化


2013-03-04 09:23:31     作者: 文/本刊记者 周畅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在今年的“两会”上,民革中央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国住房保障制度顶层设计的提案》,针对现有住房保障制度出现的问题,在制度层面上提出调整和优化方案。

此提案的执笔人、民革中央调研部王欣告诉本刊记者:“现行住房保障制度对于支持城镇中低收入居民解决住房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在执行过程中还存在诸多问题,比如住房公积金在缴纳和使用时难以覆盖真正的低收入劳动者,经济适用房往往因供不应求而产生权力寻租,廉租房排斥了‘夹心层’、流动人口、农业转移人口,以及地方政府因投入资金短缺而导致的建设积极性不高、建筑质量存在隐患,等等。”

她认为,我国保障性住房种类繁多,有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定向安置房、两限商品房、安居商品房等,这不仅加大了管理难度,客观上限制了公共财政投向最需要保障的低收入群体。

为此民革中央建议,应逐步停止经济适用房、两限房等名义的住房建设,将廉租房统一归并入公租房。政府财政资金只负责公租房的建设和管理维护,实物住房只定向配租给符合条件的低收入群体,以保障他们的基本住房需求。对中等收入家庭实行货币化补贴,维护市场良性运行。适当加大中央投资比例,适时开征物业税或住房保有税,为政府的住房保障投入提供资金支持。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