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全国政协委员何伟:建设美丽中国要从日常生活做起


2013-03-03 13:20:46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建设美丽中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全社会应实现生活价值理念的生态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辽宁何氏医学院院长何伟在介绍其本次政协提案中有关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时说。

何伟委员表示,生态文明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文明状态,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一环。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凸显了对生态文明建设极大重视。

何伟委员介绍说在此次政协大会上他有三个提案涉及建设美丽中国促进生态保护的议题,包括加强农村环境保护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的建议以及加速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建议。

何委员认为,我国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总体而言在建设美丽中国的道路上,还有重重障碍亟待克服。他建议首先要实现社会普遍生活价值理念的生态化,通过宣传教育将人类个体主义价值观转变为生态整体主义价值观,使“可持续发展”真正深入人心。在生态文明建设法制化方面,根据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审时度势地清理和修订不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法规,强化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的法制监督。

他同时强调,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类在获取物质财富的同时也渴望在精神方面得到满足,最为突出的就是旅游。而为了获得巨大的旅游市场,很多地方都不遗余力地开发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产。在人们对自然景观游览的追捧下,一些拥有丰富生态旅游资源的地区以消耗不可再生的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旅游收入。旅游设施的过度建设占用大量土地资源,游客的大规模涌入带来了大量的生活垃圾,超出环境承受能力的旅游使昔日的生态系统遭受了致命的打击。各地政府应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以求进一步优化旅游发展方式和开发模式。

何委员表示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需要进一步得到提倡。他举例说目前被大量消费的能源、金属、一次性物品和包装、高脂饮食以及商品的过度包装都需要付出巨大的环境代价。因此应该提倡坚持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才是保持自然永续发展的明智之选。这更需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出台相应鼓励政策,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形成合理消费的社会风尚,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

何伟还特别提到促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他说,目前我国城市垃圾人均年产量达到440公斤,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年产量近4亿吨,居世界第一,而且每年以8%至10%的速度增长,垃圾的历年堆存量达到60多亿吨,全国有200多座城市陷入垃圾的包围之中,垃圾堆存侵占的土地面积多达75万亩。而目前我国除了上海、南京、厦门等八个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且尚处于实验阶段)的试点城市外,其他城市的生活垃圾收集方式为混合收集,增大了垃圾无害化处理的难度,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不利于美丽中国的建设。

他指出,分类收集是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体系中的一个关键环节,是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步骤,可有效实现废弃物的重新利用和最大程度的废品回收,为卫生填埋、堆肥、焚烧发电、资源综合利用等先进的垃圾处理方式的应用奠定基础。

因而,何伟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城市居民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严格制定垃圾分类的相关制度及法律并且逐步推行垃圾收费政策。此外,他还建议政府要把从事垃圾资源化的生产都视为社会公益项目,在用地、税收及价格等方面给予长期的优惠政策。

外文局环境与气候报道组 北京周报记者 于林涛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