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谱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政协委员结合实践讨论政协工作


2013-03-01 11:19:51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顾瑞珍、南辰、余晓洁)本届全国政协委员以自己的努力,推动并见证人民政协事业的进步与发展。连日来,政协委员结合自身履职实践,围绕政协工作,从不同侧面回顾这几年的履职经历,表达对政协事业的款款真情;从不同角度对科学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展示为国为民的殷殷情怀。

“人民政协在政治生活中的活力一年比一年大”

时隔4年多,在同一个地点——港澳委员驻地贵宾楼,记者再度见到高敬德委员。在他看来,政协委员最应具备的品质是为百姓说话,对国家负责。“当委员近20年,最欣慰就是自己的提案得到重视,提的建议得到很好的采纳。”高敬德说。

提案是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截至3月8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共收到提案6069件。据大会提案组副组长刘晓冰介绍,此次大会收到的提案内容非常丰富,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与去年相比,更加集中在发展实体经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创新社会管理方式等方面。

刘晓冰说:“政协委员履职建言的热情一年比一年高,人民政协在政治生活中的活力一年比一年大。”

保安族全国政协委员马邦河说:“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我和马文丕委员提出的《关于立项建设临大二级公路的提案》,在中央的支持关怀下,我们县的第一条高等级公路——临大二级公路去年已开工建设,今年年底将建成通车。”

一纸提案得到如此重视,圆了乡亲们多年的梦想,马邦河委员感觉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马邦河委员继续回顾着自己的履职之路:“去年两会我又提出的《实施积石山县安全饮水工程解决24万群众饮水水源问题的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这项关系子孙后代长远发展的民心工程,已于2011年11月开工奠基。”

 

“人民政协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李铀委员说,“2011年,我们就《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贯彻情况进行督查调研时发现,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政协工作更加重视、支持,政协自身工作更加主动,社会对政协工作更加认可。”

李昌鉴委员表示,回顾这些年,政协理论建设上有重大突破,组织网络越来越健全。他认为,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还有空间。

李成贵委员说,全国政协围绕重大现实问题做了不少调研工作,成果还是很大的,也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推动了实际工作。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陶武先委员说,政协委员尽心履职,服务全局发展,把为国家分忧、为社会服务作为重要的价值追求,紧紧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谋科学发展,促社会和谐。

王树明委员最为欣喜的是,他连续两年提交提案,终于促成了公安部一项新规出台,五类残疾人可以驾驶小型汽车上路了。王树明对提案办理过程印象尤深,“公安部指派专人与我联系,交流看法,通过网络信件、电话联系10余次。”

 

“政协工作越做越有味道,越来越见成效”

高晓笛委员用手语表达着:“要围绕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美好、更有尊严,察实情、说实话、出实力、求实效……”这也是大多数政协委员的愿望。

“民生问题不仅是重要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胡先春委员说,贾庆林主席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希望通过自己政协委员这一身份,为更多的百姓办实事。

刘家强委员说,政协委员履职为民,就要始终反映群众呼声,体现群众利益,表达群众愿望。

“我在调研基础上,提出关于增设醉驾罪等提案,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施杰委员说。

杨佳委员始终认真履职,参政议政。她就如何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10多项涉及维权方面的问题在政协大会上呼吁,对节能减排等涉及多领域和政策层面的问题提交了提案。

刘长铭委员认为,几年来,政协工作很好地发挥了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国家建设的作用。从深入调研到考察视察,从提出提案到办复落实,“政协工作越做越有味道,越来越见成效。”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