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将两会新风推向深入


2013-03-01 10:38:2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每逢年初,全国各地的一件大事就是召开地方两会。与往年不同的是,在中央“八项规定”公布后,今年各地两会刮起了一阵新会风:“布置从简了”,“会期缩短了”,“材料变薄了”,“警车开道取消了”,没有了鲜花,没有了纪念品,没有了公文包,没有了酒宴,开会发言简洁务实,清新会风扑面而来。网民们盛赞今年各地两会“素颜”又“瘦身”,可以说名副其实。

近些年,强调节俭、务实、反对形式主义、反浪费等几乎年年都在提倡,但贯彻之深、执行力度之大之广,今年可谓“动了真格”。究其原因,在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身作则,带头践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也在于时代进步、资讯发达带来的群众监督的进一步释放。正是由于这上下合力,方能有今年各地两会让老百姓喝彩的新作风、新会风。

地方两会新风,显示了各地落实中央精神,与时俱进、力争先进的决心与能力,为今年工作开了一个好头。基层领导干部直接面对人民群众,是人民群众利益的第一捍卫者。各地亟须以两会新风为榜样,将这种新风贯彻到基层工作的每一个角落,让老百姓每时每刻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新作风带来的实惠与温暖。

坐大巴车、吃工作餐、不说官话套话……从地方两会新风中,我们看到了基层领导干部的朴素、亲民,感受到了党员干部斗志昂扬、活力十足的良好精神状态。古语云:“咬得菜根,百事可做。”地方两会践行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全体党员干部都应该以身作则,推动整个社会向清廉、实干的风尚转变。

两会新风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真正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还需将两会新风持续不断地推向深入。就两会而言,会风的变化,要向真正发挥两会功效深化,就是要让代表委员们真正体察民情,发出老百姓的声音,求真务实,取得实效。

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改变会风,当然不能仅停留在会场布置、会务安排等表层上,要真正深入群众中,与百姓同呼吸、共患难才行。唯有将改会风由浅入深,深入到“人”的层面上,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实践,真正改变党员干部的精神世界和行为方式,这股新风才能长久、持续地吹下去。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