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新华网评:两会,如何将中国式民主推向更高水平


2013-03-01 11:03:11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作为观察中国式民主的一面窗口,全国两会历来受到国内外舆论高度关注。今年的两会又格外引人注目,因为这是换届后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召开的第一次会议。补充了大量“新鲜血液”的新一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如何传好民主的接力棒,将中国式民主推向更高水平?这是人民的期待,也是时代的要求。

对每一位代表、委员来说,参加两会既是至高的荣誉,更是一场全媒体时代的“进京赶考”,考试内容是中国政治生活中民主参与的水平,每一位代表、委员的表现都将被“放大镜”般的社会舆论记录在案、算入总分,最终成绩将由挑剔的社会公众作出考评。

将中国式民主推向更高水平,首先应该表现在会风的端正上。今年的两会,是检验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贯彻落实情况的一块试金石,代表、委员的表现至关重要。无论是新晋还是连任,无论来自哪个社会阶层,每一位代表、委员都有责任珍惜每一次发言、表决的机会,每一个议案、提案的撰写;要关注问题,讲出真话,真正体现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水平。要让外界看到,两会会场不是旅游观光的景点,也不是呼朋唤友的交际场,而是肩负人民重托、表达人民心声、履行人民赋予职责的神圣之地。

将中国式民主推向更高水平,还需要代表、委员在今后的日常工作中多下功夫,切实提高自身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专业素质,推动中国式民主的点滴进步。中国式民主的完善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它需要全体社会公众的共同努力,而自十多亿人民中产生的数千名代表、委员自然负有重大的推动之责,这种推动也更多地要从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专业化水平去体现,这已经成为时代和人民的要求。

从另一方面看,本届两会本身也体现了中国式民主的进步,比如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党政领导干部在代表中的比例下降,基层一线代表、委员的比例上升,等等。作为中国式民主向前迈进的感同身受者,代表、委员自当奋发有为,沉下身子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反映人民需求,用专业化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成果推动中国式民主再上新台阶。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来自中国社会各个阶层的新一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五年的履职之旅才刚刚起步,本届全国两会正是一个崭新的起点。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对每一位代表、委员的表现不必有完美的期待,而应抱有足够的耐心。我们相信,未来五年新一届代表、委员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人民的重托,中国式民主也必然将有长足的进步。(作者系《半月谈内部版》执行主编 王新亚)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