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人保董事长两会提案促加快发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


2013-02-28 16:03:5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2月28日电 (陈康亮)28日,记者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全国政协委员、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拟在两会期间作《关于加快发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

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中国仍处于环境污染事故的高发期,污染隐患多,突发环境事件频发,生态系统退化的形势比较严峻,即影响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也严重损害了民众的身体健康。

据该负责人介绍,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是国际上通行的实施环境风险管理的市场化手段,对遏制污染物排放和健全环境污染损害赔偿制度具有重要作用。自2007年起,中国在部分地区已开展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但由于种种因素的制约,目前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发展还较缓慢。

提案建议:一是建立健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相关法律法规体系。二是加快推动全国性的强制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建设。三是进一步细化对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财税支持。四是构建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与绿色信贷的联动机制。

此外,吴焰还拟作《关于加强对基层创新实践的理论概括在完善顶层设计中持续释放改革创新制度“红利”的提案》、《关于充分发挥保险机制的独特优势促进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提案》、《关于为乡村医生提供医疗责任保障服务农村卫生事业发展的提案》。(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