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政协“长城保护调研”启示:如何找到传播的制高点


2013-02-28 11:09:4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人民网

“长城保护调研”与其他调研最大的不同,在于它创新了宣传形式。在传播的渠道控制和信息的源头控制两方面都为记者提供了“深度服务”,才打赢了一场漂亮的宣传战。

在传播渠道控制方面,长城保护调研的宣传工作由全国政协新闻局局长带队,邀请了10位记者同行采访,并在每个省区都组织了一场“媒体活动”,由随行记者和当地记者一起采访调研组的委员、同行专家、地方政府负责同志、基层文保工作者,并在调研现场邀请委员、专家接受采访,在同一时间内由不同媒体同时报道同一主题,在调研进行过程中持续扩大社会影响,使调研的社会效益达到最大化。

在信息的源头控制方面,他们充分发挥了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对委员的熟悉和对长城情况的熟悉优势,仔细分析“长城”的“新闻点”,在调研路线设计、新闻点的发布时机选择、典型新闻人物事件的选择等方面,精心挑选出了几个“新闻点”,为记者们提供具有“传播势能”的“炮弹”?

这才是“长城保护宣传”成功的关键。

他们是如何找到“新闻点”的呢?

“地处塞外的内蒙古也有长城!”

为了给随行的记者提供有传播价值的报道线索,调研的组织者们首先把目光投向了长城本身,在国人对于长城的固有印象中,寻找与长城保护现状之间的巨大落差。

他们发现,一提到长城,一般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内蒙古处于长城以北。

但是,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处提供的材料显示,内蒙古有战国、秦、汉、北魏、金、明等多个时期的长城。而且,内蒙古长城的总长度居全国之首,约有7400多公里。

于是,第一个给记者提供的“新闻点”找到了:“内蒙古不仅有长城,而且内蒙古长城的总长度居全国之首。”

这条消息经过媒体的放大,不仅普及了长城的有关知识,而且巧妙地利用了问题的答案与读者的知识储备之间的巨大落差,使报道产生了巨大的传播势能,引起读者关注。

“跟电视里的长城也不一样啊!”

仅仅提供“新闻点”有时候还不够,还要找到能体现“新闻点”的典型事例。经过与地方政协同志的反复沟通,调研的组织者们选中了一位当地的牧民敖力。

敖力的家在内蒙古四子王旗,他家的附近有一道土梁,那是一段典型的土长城,历经千年雨雪侵蚀、水土流失,已不复当年雄姿,如果只是近观,它与一般土丘无异……

当随行的记者采访这位住在长城边上的牧民时,当他知道家门口的那道土梁就是教科书里的长城时,这位内蒙古四子王旗的牧民发出了由衷的感叹:“我们家祖祖辈辈都住在这土梁旁,没人知道这是长城,跟电视里北京的长城也不一样啊!”

“跟电视里的长城也不一样啊!”这一句话就让国人知道了“北京八达岭长城”并不是长城的全部,与北京、河北、辽宁等地的长城不同,这条奔腾在崇山峻岭间的巨龙在西部的部分是就地取材、由黄土夯筑而成的。

“应该把西部长城遗址的现状告诉公众,激发公众的保护意识!”这是调研组织者在选择考查点的时候考虑的一点。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