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2013全国两会·前奏:失独老人祈盼老有所依


2013-02-28 11:00:01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人民网

心语

我今年51岁,三年前一场意外夺去了儿子的生命,让我成了一个无依无靠的失独老人。

儿子2岁的时候,他的母亲就去世了,是我一个人把他拉扯大。终于熬到2010年,儿子21岁了,读完大学三年级,准备参加最后一年的实习。然而,就在7月的某一天,在湖北的儿子感觉身体不舒服,到黄冈的医院检查后发现心脏有问题,第三天医院便要求转院治疗。不幸的是,就在从黄冈去武汉的救护车上,儿子突发心脏病去世。之所以如此突然,是因为那辆救护车上没有配备抢救的医生和医疗器械,跟车的只有一名实习人员。

含辛茹苦把儿子养大,换来的却是这样的结局。我一边强忍失子之痛,一边跟医院打官司。但是,直到今天,官司一直处于僵局,我无法为儿子讨回公道,自己的生活也因意志消沉且年老而陷入困境。

这几年,我很怕跟人接触,无论是熟人还是陌生人。看到朋友家同龄的孩子已经结婚,我的眼泪就会控制不住。逢年过节,我的心情更是加倍难受。为何人家有孩子,我却没有?我常常一个人躲在家里,对着电脑,找到一群跟我一样处境的失独老人,我们在网络上互相安慰,探讨身后事:假如生病做手术,找谁来签名;假如积蓄花完了,谁来养我们;假如老到动不了,谁来照顾我们……

在失独老人的群体里,我还发现一个共同的问题:很多老人跟我一样背负着为孩子讨回公道的官司,但我们处于弱势群体,几乎个个都很难打赢。

(深圳 游先生)

心愿

民政部提出,失独老人将参照“三无老人”由政府供养。但我不赞同,因为我们跟“三无老人”不一样,我们是当年响应国家独生子女政策号召的一代,相信“生一个光荣”,老有所依,老有所养,但如今却变成无依无靠。我希望政府能给失独老人更多的关爱,让我们重燃对生活的希望。比如能否减轻失独老人的看病负担,能否帮我们解决住房问题。还有,在解决医疗纠纷的司法程序上能否公平公正些,重视我们的权益,还我们逝去的孩子一个公道。

(《羊城晚报》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第A04G版:政闻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