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九成网民认为房价过高 六成网民预计2013年还会涨


2013-02-26 13:44:4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 李叶)人民网和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近日就公众关注的2013年两会热点问题展开调查,截至22日8时,已有71万网民参与。目前,在调查涉及的17个热点问题中,“住房保障”获得网民投票49619票,位于第四位。“社会保障”“反腐倡廉”和“收入分配”分别位居前三位。

“住房保障”分项调查显示,93%的网民认为,现今房价过高,已经“根本不能承受”;58%的网民预计2013年房价会稳步上涨,12%的网民认为将保持稳定。在讨论对今年房地产市场的期待时,31%的网民选择“加强宏观调控,继续实行限购限贷,抑制房价上涨”,14%选择“增加保障房和中小户型商品房的供给”,还有13%希望“房产税扩大试点”。

另外,86%的网民认为,经济适用房制度监管存在漏洞,理当改革;32%的网民建议加强监管,防止有人“浑水摸鱼”,更有44%的人要求“限制经适房交易,不得上市买卖”。对于解决保障房资金来源问题,45%的人建议把土地出让的更多比例用于保障房建设,28%的人认为应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建立地方的稳定收入来源,同时有20%的人认为开发商应配建保障房。

网民:房价高得离谱 工薪阶层买房很难实现

在近千条关于“住房保障”的留言,记者发现不少网民抱怨按照如今的房价,“工薪阶层买房很难实现”。有网民称,“年轻人住房压力很大,保障房的资格不够,商品房价位越飙越高”,希望“稳定房价,让年轻人安心工作、安心养家”。甚至有网民留言希望,“别让房子成为一代人遥远的梦。”

★网民:越来越好 IP:118.123.3.★ 房价,疯狂的房价!工薪阶层哪里买得起?要么需要两代人毕生的积蓄,要么无家可归!

★网民:看看 IP:59.175.131.★ 一个月工资还买不起房子的一个平方,房租费也是节节高升,感觉这一辈子就是为房子在活。

★网民:黄建喜 IP:112.117.208.★ 我工作21年了,还没有自己的一套住房。照这样发展下去,19年后退休,我还是无法拥有自己的一套住房。作为事业单位一般职工,如何让工资的正当收入,工作一生能拥有一套住房而不是靠非工资收入来购房,请考虑出台相关政策!

网民: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 堵住保障房分配漏洞

“房妹”事件让经适房腐败曝光,关于“住房保障”的留言中不少涉及到保障房分配问题。有网民提出质疑,“为什么一些在建和已建好的保障房是大户型?为什么有那么多保障房被他人骗取?”网民们在建议加强监管的同时,呼吁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

网民:李灿 IP:223.87.1.★ 保障房落实不到实处,倒成了个人谋利的手段,本来要减小矛盾却激化了,希望国家能真正地把保障房的分配问题处理好。

★网民:丁淑贞 IP:60.217.232.★ 尽快实施房产信息全国联网,制定房产税征收实施细则;严格制止投资性炒房,户籍定期清查,坚决杜绝多户口现象。这也是防腐的一项有效办法。

★网民:黄诚 IP:124.232.149.★ 住房保障应该立法,保障房和经适房要杜绝上市,必须本人居住。必须是供应给无房者的,标准应该是公开透明的,国家应该保证每年有保障房供应,还应规定开发商在建设中必须建设一定比例的保障房。

专家:加强对地方政府考核有望治理扭曲的房价

住房保障问题一直是民众关注的焦点之一,中央政府对此也十分重视。2月20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明确今后一段时间我国将通过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要求省会城市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等等。从这些政策来看,很多措施契合了网民呼声。

对于此次房地产调控政策,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指出,仍是重申和强调现有政策为主,但也有一些新政,诸如制定住房价格控制目标,限购小规模升级,预计接下一步还会有城市调整方案,进一步收紧。但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范围,会增加什么城市,难以预测。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各地房地产发展情况不同,价格走势也不完全相同,政策应该因地制宜。控制房价过快上涨、遏制投资投机性炒房是一个大方向,具体怎么做要看各地具体的考核目标。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多个城市的房价是出现了一路上行,而房地产调控再度加码的呼声也在越来越大,加强对地方政府的考核对治理当前严重扭曲的房价会有一定的作用。

新华社则发表评论称,房产税试点两年后,另一只靴子——扩大房产税试点终于落下。房产税利剑亮出,一方面楼市升温过快,需抑制投资炒房等行为;另一方面“房叔”“房姐”的出现,亟待加大调控收入分配力度。不过,我国住房情况复杂,房产税又是直接从百姓口袋征税,扩大试点困难很多。下一步如何走,让我们拭目以待。

政策背景:楼市调控政策三年五次升级 继续实行限购

2009年12月开始房地产调控以来,政策已经经历了五次升级,分别是2010年1月的“国十一条”、4月的“国十条”、9月的“9?29新政”,2011年1月的“新国八条”,以及这次出台的“国五条”。有评论称,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力度不放松,这无疑是扭转市场预期的及时举措。

自2011年开始实施的住房限购、差别化住房信贷和税收、增加土地供应等综合性政策措施,对合理引导住房需求、缓解供求矛盾、防止一些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发挥了关键作用。但是2012年四季度以来,部分地区放松调控的意愿有所增强,出现了住房成交量价齐升的势头。

进入2013年以来,部分热点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交易量持续放大,房价反弹趋势明显,加之一些不实信息的误导,市场预期出现变化,部分城市非理性购地购房现象有所抬头。如不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强化调控政策,有可能形成房价过快上涨并向更多地区蔓延之势,不仅严重影响已经取得的调控成果,还会加剧今后调控工作难度。

2月20日,国务院会议出台五项调控政策,既体现出政策的连续性,又具有针对性。以限购政策为例,既强调“已实施限购措施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要在限购区域、限购住房类型、购房资格审查等方面,按统一要求完善限购措施”,又提出新的要求:“其他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省级政府应要求其及时采取限购等措施”;以“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为例,要求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是既有政策的重申,但是加上“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为前提,则是针对一些城市房价控制目标暴露出的问题从严要求的体现。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